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人民论坛:聆听民族复兴的强劲足音

  气势恢宏的阅兵仪式、欢快热烈的群众游行,演绎着一个青春强盛的中国,也把人们的思绪带往远方。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人们不曾忘记,1900年8月28日,占领了北京的八国联军,在紫禁城举行了“阅兵”,这对所有的中国人来说,是屈辱的一页;人们也不曾忘记,1919年5月4日,“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爱国学生在天安门泣血呼喊的背后,是列强环伺、瓜分豆析的民族生存危机。

  今天,依旧是天安门广场,跟随着战士铿锵有力的步伐,各类战车、导弹、直升机、无人机、预警机、歼击机、新型雷达巍然驶过。这些装备,无论是数量规模、质量水平,还是信息化程度,许多已经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阅兵的“万国牌”,到今天的全部国产化;从最初的骡马化、摩托化、半机械化,到现在的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今非昔比的武器装备,不仅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标识,更是新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的生动注脚。

  今天,依旧是天安门广场,在群众游行的队伍中,一个由北京大学生组成的“青春中国”方阵,格外引人注目。这些生长在红旗下、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年轻人,一边跳着集体舞,一边变换着衣服的颜色。银色,金色,红色,不断变幻的服装颜色,不仅象征着伟大时代的变革,更展现着中国人昂扬的精神面貌。新中国60年来,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不断铺就迈向现代化的块块基石,不断提升着中华民族精神的新高度。

  维克多·雨果曾说:“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纪念日的意义在于提醒,它像火炬一样照亮过去和未来。回首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中国崩溃论”,到“中国威胁论”,再到“中国模式”、“中国崛起”,历史的指针已经走过了整整60年。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这个当初“连苍蝇都敢落到它的脸上叫几声”的国家,犹如一只在涅槃后翱翔而起的凤凰,尽情展示令人敬慕的魅力。60年来,中国为人类社会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巨大变迁,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发展历程,造就了举世瞩目的“东方奇迹”,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改变了全球发展的格局和世界历史的走向。

  就在受阅队伍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检阅时,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正远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就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依旧蔓延的时候,“解决问题要有新办法,但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就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中国成为抗击金融危机、稳定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

  “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胡锦涛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的讲话回荡在中华大地,激荡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