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侨华人庆中秋:遥望明月共此时五洲同贺祖国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6日09:40
  同望一轮当空月,千里寄乡愁;共饮一杯浓醇酒,四海话团圆。

  新中国60华诞,适逢中秋月圆,两节交汇,家国同庆。昨日,旧中国满目疮痍,饱受屈辱;今天,新中国腾飞强大,扬眉吐气。“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海外华侨华人同举杯,齐欢唱,颂今宵明月,诉思恋之情,道伟大成就,祝繁荣富强。

  最恋故乡土

  3日晚,居住在纽约及新泽西的500多名华人学界、科技界精英举办环曼哈顿游轮赏月活动。静谧的夜空中一轮皎洁的圆月,月辉一碧万顷,远方的游子对祖国亲朋的挂念祝福化为缕缕思乡之情。

  最醇是乡音,最忆是乡亲,最美是乡土。活动总召集人陈毅松动情地说:“虽然身在异乡,但我们的心永远向着祖国,心系那片曾经养育我们、抚育我们成长的土地。我们希望借这个机会,充分表达对祖国的眷恋与爱恋之情。”

  《十五的月亮》《故乡的云》《弯弯的月亮》……一首首耳熟能详的老歌3日晚回荡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的夜空,撩拨着400多名华侨华人的思乡心弦。当12岁的小姑娘王琳将众多咏月追思的唐诗宋词“串烧”成借古喻今的《中秋节感悟》时,人们不禁陷入沉思。

  “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轮船、汽车、火车、电话、手机、网络视频把我们的生活空间缩小了,然而我们心中对乡情的眷恋、对温馨港湾的依恋却不减分量……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人们心灵总要回归纯朴而自然的状态,对家乡的思念便是这样一种情感。”

  加拿大蒙特利尔佳华中文学校的老师不久前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特别的家庭作业:用自己的话向新中国祝福60岁生日。16岁学生许伯赞在作文中写道:“对中国非常亲近是因为我长着黄皮肤黑头发。在家里我和父母说中国话,吃爸爸妈妈做的中国饭。周末上佳华学校学习中文,练习武术。中国是我父母出生和长大的地方,是我父母的故乡,因而也是我的根。”

  最美故乡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以和矗立。”60年沧海桑田,一甲子峥嵘岁月。新中国在东方崛起,华夏儿女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

  中国,是全球华人永远的家,也是他们勇敢包容的母亲。母亲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他们的神经,母亲的每一次进步,无不振奋着他们的心。奥运圣火北京点燃、太空行走傲视群雄、国庆阅兵威武雄壮,新中国造就的一个个成功与奇迹,挺起了华夏子孙的脊梁。

  50岁的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高级馆员陈蔚东说:“60年前新中国成立,不仅让中国人的腰杆子挺起来,也使海外华人获得了做人的尊严;60年来,祖国发展和建设的成就,不仅让中国人民的腰杆子硬起来,也使海外华人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而赢得当地主流社会的尊敬。”

  旅居吉尔吉斯斯坦的80岁老华侨肖干说,新中国60华诞和中秋佳节之际,全国张灯结彩,举国欢腾,我们海外华侨亦兴致蓬勃,欢欣鼓舞,这是人生难逢的盛世。“这是多么使人欣慰与自豪!我真想回到祖国的怀抱里,为祖国的繁荣强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加蓬经营餐饮和旅馆业15个年头的徐业说:“国家好,我们就会好。祖国越强大我们越高兴。现在加蓬人对中国人越来越友好,这是因为祖国日益强大,中国企业给他们带来许多实惠。”

  最炽赤子情

  “有了祖国,我们有了家;有了祖国,我们有了快乐;有了祖国,我们有了尊严”,纵然万水千山,也难以阻隔全世界中华儿女的赤子之情。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会挽住祖国那强有力的臂膀,无论身居何处,祖国都温暖着他们的心窝。

  “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外过中秋节,以前在国内没觉得中秋节有什么特别的意义,现在到了土耳其,就感受到这个节日的重要了,”伊斯坦布尔海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倪兰说,“虽然无法与亲人团圆,但中国的经济发展了,文化力量也应该得到传播,牺牲一点小我,为了祖国这个大家是值得的。”

  刚从北京归来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张首晟说:“我有幸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与之相比,在天安门广场看到的国庆阅兵场面更加雄伟,更加壮观。”他说,新中国60年来的辉煌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他“有了更强烈的历史责任感”。

  “拳拳赤子心,浓浓爱国情。我借新中国60岁生日之机向祖国表达自己的感恩与思念。衷心祝福祖国取得更大发展,在国际上发挥更多作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总会主席徐贯东博士说。

  法国《欧洲时报》社长杨咏橘特别赋诗《生日的歌》,表达对祖国的眷恋和祝福:“有一个日子,我们永远铭刻;有一种期待,我们永远执着;有一面旗帜,我们永远护卫;……我的祖国,我的中国!我的歌声,随着你的步伐,一路波澜壮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