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鸟巢版《图兰朵》将上演 近千平米显示屏有秘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6日09:50
《图兰朵》彩排现场。

  11年前,太庙版《图兰朵》向观众展示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今天,同样由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图兰朵》,则力图用多媒体光影艺术震撼观众。前晚,该剧在鸟巢进行了倒数第二次带妆彩排,总导演张艺谋、执行导演陈维亚亲自坐镇指挥。记者受邀,得以探得鸟巢版《图兰朵》的最大秘密。其实,它的秘密就在一块近千平方米的LED显示屏上。

  宫殿式显示屏最扎眼

  进入鸟巢,最扎眼的就是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其总体形状呈中国宫殿模样;在投影仪的照射下,其颜色变成红色、蓝色、绿色、粉色……来回交错,美轮美奂。

  屏幕下方,演员们卖力地表演、高声歌唱,但与巨大的显示屏比起来显得格外渺小。当晚天气清冷,《图兰朵》的彩排从7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10点半——中间有不少调整和休息时间。张艺谋戴着鸭舌帽、穿着黑色皮衣,一直坐在离LED显示屏100多米远的地方,从容指挥。

  32台放映机连接而成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鸟巢中央巨大的LED显示屏让全球观众印象深刻。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图兰朵》的这块LED显示屏高18米、宽52米,由32台放映机连接而成,面积接近1000平方米。相当于将奥运会开幕式上的那块巨幕立了起来,更为宏伟壮观。

  原来,这块巨大显示屏的制作者,正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技术团队。而鸟巢版《图兰朵》最大的看点,就是这块显示屏在光影艺术下的无穷变化,它将让古老的《图兰朵》蒙上一层现代和时尚色彩。

  当然,如此浩大的工程,自然造价不菲。据悉,鸟巢版《图兰朵》总投资高达1.2亿元人民币,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投资都花在了舞台搭建上,而LED显示屏则是舞台的重点。

  让《图兰朵》时尚起来

  在中场休息的间歇,张艺谋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

  谈及为何要把《图兰朵》搬进鸟巢且动用这么大的LED显示屏,他说:“做鸟巢版《图兰朵》的目的,是要让歌剧艺术走近普通观众。鸟巢是个民众狂欢的地方,因此这回我不想把《图兰朵》弄得那么严肃。”“我想让《图兰朵》变得现代、时尚、好玩,给人一种大PARTY的感觉,刚好利用巨大的LED显示屏展现现代光影艺术,能让这种想法变成现实,”张艺谋说。喻德术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