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第三次欧盟-巴西峰会关注气候变化和经济复苏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0月06日10:12

  第三次欧盟-巴西峰会关注气候变化和经济复苏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许欣):第三次欧盟-巴西峰会定于6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峰会是作为美国匹兹堡二十国集团第三次金融峰会之后和将于年底在丹麦召开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欧盟与“金砖四国”重要成员间的一次重要领导人会晤。本次峰会的讨论重点仍将集中在当前最受关注的全球经济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因而备受关注。

  根据欧盟轮值主席国公布的议程,在气候变化方面,欧盟希望这次峰会能成为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一个重要出发点。经济方面,双方将着重探讨匹兹堡G20第三次金融峰会的后续行动,包括如何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如何确保公共财政稳定、如何降低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带给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不利影响等等。另外,欧盟和巴西双方还将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双方的商业代表们还将举行商业峰会,就加强双方经贸关系展开讨论。

  同时,这也是欧盟和巴西之间举行的第三次峰会。欧盟方面将派出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欧委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和贸易委员阿什顿等重量级人物出席会议;巴西方面也将由总统卢拉亲自率领外交部长阿莫林以及发展、工业和外贸部长米格尔参加本次峰会。

  近年来,随着巴西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欧盟也逐渐开始重视发展和巴西的政治经济合作。首次欧盟-巴西峰会于2007年7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召开,在那次会议上,双方倡导建立彼此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去年12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二次欧盟-巴西峰会上,双方领导人共同确认将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为此制定了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强化多边体系来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推进欧盟与巴西在经济、社会、环境、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地区和三边合作;扩大双方在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双方的经贸交流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根据欧盟委员会本月2日公布的数字,目前巴西是欧盟的第十大贸易伙伴,从2000年到2008年,欧盟对巴西的出口增长了56%,进口增加了近一倍。目前,欧盟主要向巴西出口机械、汽车、飞机以及药品等,从巴西进口的主要是铁矿石、原油、大豆和咖啡等原材料和初级产品。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5日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巴西是欧盟的重要伙伴,双方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文化等方面有着良好交流与合作,双方保持经常性对话有利于解决一些全球挑战。赖因费尔特强调,作为“金砖四国”之一,巴西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就此问题的讨论对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产生积极影响。他认为,巴西对于气候变化的态度将影响整个南美洲地区,他希望双方能在本次峰会上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成明确共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