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男排亮剑也要会使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6日10:16
  赛前带着争夺冠军的勃勃雄心出征马尼拉的中国男排最终仅收获了平历史最差名次的成绩,今年曾多次“亮剑”国际赛场,却依然难以实现冲出亚洲的目标,正如某位球迷所言,周家军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句“亮剑”的口号,同时还需要学会如何使用这把手中之剑。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男排是在喊出“亮剑队魂”之后逐渐给人带来惊喜的,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历史性地闯进8强、最终收获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再到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上力克新科奥运会冠军美国、意大利等传统强队,中国男排在世界强队面前不但打出了自身的风格特点,同时也展现出了不俗的比赛气质,而这一切无不烙下了深深的“亮剑”痕迹,主帅周建安力求通过“亮剑”这个切入点来达到提升中国男排比赛作风的良苦用心获得了可喜的回报。

  但是成绩终究属于过去,如果没有过硬的成绩作保证,所谓的口号也只会沦为空谈。亚锦赛前带着重夺亚洲冠军目标出征的中国男排同样喊出了“亮剑”的口号,但是终究因为关键时刻难以“使剑”而导致等待了已经10年的冠军梦想最终再次破灭。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在高度上本来就占据一定优势的中国男排拼劲不可谓不足,自身凌厉的进攻往往会让对手防不胜防,但是同时他们也暴露出了自身在技战术和心理等方面的不成熟,无论是小组赛中2:3不敌伊朗,特别是决胜局6:15崩盘,还是在半决赛中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日本队大翻盘,包括3、4名争夺战中由于在关键分上把握机会能力不足导致负于韩国队。

  正如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在赛后所言,尽管男排在亚锦赛上成绩不佳仅取得第四名,但是几场失利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中国男排目前的水平依旧是亚洲一流。诚然如周指导所言,就整体实力而言,除了若干主力缺阵的澳大利亚队之外,此次参赛的中国、日本、韩国和伊朗四支队伍的整体实力本在伯仲之间,胜负主要取决于双方临场的发挥。但是接连负于伊朗、日本和韩国几支强队恰恰就将中国男排现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暴露无遗,关键分上把握能力不足,特别是关键球的防反能力和日本、韩国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些问题是不容忽视的。现在,中国男排应该重新找准自身的定位,如何将奥运会第五名的名次转化为自身真实的实力,从技战术、心理上完善自我,争取早日成熟是男排日后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总之,男排不光要喊出“亮剑”的口号,还要具备会使剑的能力。弘景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