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人在墨索里尼故乡:中餐馆与古欧洲街道相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6日10:27
  在佛里生活的浙江青田籍侨胞王翠民和太太,经营着一家饶有特色的意式酒吧。

  中新网10月6日电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说到意大利的佛里省(Forlì),也许很多的华人对佛里还不太了解,如果说意大利政治家、独裁者、法西斯主义的创始人墨索里尼出生的地方,或许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位曾经为意大利人民和人类带来过灾难的人,贝尼托-墨索里尼(BenitoMussolini)的故乡就在弗利省的多维亚蒂-普雷达皮奥。

  佛里是一个坐落在意大利中部偏东地区的一个古镇,小镇古朴而典雅,人口大约6万,小镇上有5家中餐馆,分别错落在不同街区的街道旁。每到晚间,中餐馆悬挂的红灯楼在夜幕中,与古老的欧洲街道相衬托总是显得格外耀眼,它告诉人们,这是有华人生活的城市,华人将在这里不断繁衍生息。

  据居住在佛里多年的青年侨胞、亚得利亚华人华侨联谊会副会长陈瑞军介绍,佛里大约生活着2000左右的华人,华人进入佛里发展创业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最早到佛里的华人应该追溯到国内革命战争结束后,一些溃退台湾的老兵。这些老兵为了生计从台湾辗转来到了意大利。由于老兵多数祖籍浙江,鉴于地缘关系和亲情关系,部分与老兵有血缘关系的浙江人开始到意大利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后,出国的人多了,也就逐步形成了现在的意大利华人社会。目前,在佛里生活的华人多数为浙江青田人,除少数人经营餐馆和商铺外,生活在佛里的多数华人均从事服装加工业和沙发制造业。

  在佛里具有代表性的华人,是一位祖籍青田的中年华侨王翠民,他打过工、开过制衣厂、做过沙发厂,经营过中餐馆,是在佛里华人中涉足过行业最多的侨胞之一。最近,王翠民放弃了以前所有的生意,在佛里开起了一间酒吧。王翠民和太太、子女全家人经营一间酒吧,虽说收入平平,但温饱却完全不在话下,全家人由此也落得一个悠闲自在。

  王翠民向记者介绍说,以前经营工厂需要大量的工人,有合法居留的华人工资高,而且请不到,工厂只好被迫请一些没有合法身份的工人。当地政府以前对于黑工现象,基本上视而不见。这几年,随着移民政策的不断紧缩,特别是经济危机发生后,政府在不断加大打击黑工的力度,工厂随之越来越难以经营。

  王翠民和其他青田人一样,具有非常精明的经营头脑。王翠民认为,度过了原始创业阶段的华人,不需要再一味的去冒险,更应在稳中求发展。王翠民说,现在自己经营酒吧,全家人轮流工作,只请了一个同乡帮工,从此,再也不需要为黑工的问题范畴和担心。

  酒吧业在意大利是经营相对稳定一个行业,王翠民从经营工厂到经营酒吧,虽然采取的是保守型经营的方式,却不能不对我们有所启迪,这毕竟是华人思维方式的又一大进步,华人已经开始意识到灰色经济、投机取巧的经营模式,其权益将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只有走合法经营的道路,才是华人长期发展与生存的根基,华人才能够不断改变自身形象,融入当地社会、植根当地社会。(博源)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