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加拿大华裔青少年网癖多其他族裔两成(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6日11:23
  邱绮雯(左起)、李成富博士、方伟晖教授及燃动青年行政总监黄凤玲,4日在研讨会上跟家长探讨青少年沉迷上网的问题。(古文琳摄)

  中新网10月6日电据加拿大《明报》报道,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成为青少年每日的重要资讯及通讯平台,但互联网的发达却同时萌生出一种新的“疫症”,就是青少年沉迷上网的疾患。有多伦多的教育家指出,当地的华裔移民子女网上沉溺行为,更是远较其他族裔的学生为严重,人数高出近两成之多。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研究统筹邱绮雯4日在一个探讨青少年上网行为的研讨会上指出,华裔青少年沉迷上网问题十分严重。据教育局早前所作的调查发现,东亚裔学生每日上网的时间是较其他族裔的学生为多。

  在包括华裔在内的东亚裔学生当中,每2人之中就有1人每日会花至少2小时来上网,相比起其他族裔的学生,每3人之中才有1人。但相反地,在其他的课外活动方面,东亚裔学生的参与率则较其他族裔的学生为低。

  少上街较易沉迷上网

  邱绮雯表示,华裔学生较容易沉迷上网,主要是因为他们除了做功课外,日常的课余活动欠缺多样化,同时也由于华人家长一般都不准子女上街,以致留家中上网便成了子女唯一的发泄渠道。

  安省科技大学商业暨资讯科技学院副院长方伟晖教授并提到,时下的青少年对网上私隐权的意识薄弱的问题,缺乏对在网上公开私稳的危险性的认知。

  方伟晖表示,有调查发现达到有八成的年轻人,会在社交网站上使用其真实姓名,同时也有六成人士会在网上公开其出生日期。在网上公开这些私隐,是会容易跌入犯罪陷阱,因此家长要更加认识时下的资讯科技,从而导引子女正确的使用社交网站。

  网癖成新“疫症”损心理前途

  本地临床及法证心理学家李成富博士称,沉迷上网已成为一种新的“疫症”,等同于患上赌瘾或毒瘾、酗酒或暴食等的一种“冲动控制疾患”(ImpulseControlDisorder),可会对患者的社交、心理及前途造成损伤的。

  李成富表示,青少年容易用电脑成瘾,是因为沉迷网上色情及虚拟关系,父母因此要预防子女失控地上网,应把电脑应摆放于家里的公用地方,要替子女安排每日的活动时间表,更要避免向子女赠送电脑产品。

  每周上网近40小时即上瘾

  据李成富称,由于互联网发展迅速,保守估计目前有达到5%至10%的用者都患上这种疾患。人们若于1周内上网近40小时已是等于上瘾,是比正常的使用量高出10倍,患者通常都是沉迷于网上的聊天室、以及玩网上游戏等,而并非使用电邮或览阅有用的资讯。

  4日这个由燃动青年(AcrossU-hub)所举办的“E世代·父母心——年轻人网上行为研讨会”,主要是帮助家长认识新一代年轻人的网络文化,以助他们改善与子女的沟通,从而建立互信来加强彼此的关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