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半月谈:俄欧“斗气”,土耳其何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6日12:11
  2009年8月,俄罗斯总理普京访问土耳其,在媒体上制造了不小的轰动。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当天宣布,同意就俄罗斯在土耳其黑海专属经济区内建设向欧盟输送天然气管道的“蓝溪”项目进行研究。

  消息一经发布,一直试图摆脱对俄能源依赖的欧洲国家反应强烈,除了更加担心俄罗斯能源控制力的上升,它们也进一步意识到土耳其在俄欧能源博弈中的重要角色。不到一月之前,土耳其刚刚与欧盟四国就纳布科输气管道签署政府间协议,目的就是要避开俄罗斯。

  土耳其能源部长塔内尔·耶尔德兹说:欧俄先后与土耳其达成输气管道协议,抬升了土耳其的战略地位。这个极为缺乏油气资源的穆斯林国家正借助其“中转站”的地理优势,出人意料地崛起为能源博弈场上的一大力量。

  油气管道密集 土耳其成“能源中转站”

  土耳其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东邻富含油气资源的里海和中东地区,西接能源需求巨大的欧洲,天然的地理优势使其成为众多油气输送管道的青睐地。

  继纳布科和“蓝溪”项目后,土耳其近来又分别与阿塞拜疆就铺设两国间天然气管道签署谅解备忘录,与卡塔尔达成协议建设液化天然气输送管道,并与叙利亚签署输气管道建设协议。土耳其能源部长耶尔德兹表示,这一系列能源协议为土耳其“开启了新阶段”,土耳其已经了解了自己的力量,全世界都看到了土耳其是唯一选择。在这一系列新工程中,纳布科和“蓝溪”作为欧洲和俄罗斯各自支持且被视为互相竞争的项目,无疑最受人瞩目。

  纳布科输气管道计划是2002年提出的,管道长3300公里,最高输气量为每年310亿立方米。该管道计划将里海沿岸国家生产的天然气经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运往奥地利,而绕过俄罗斯。纳布科工程总成本将达79亿欧元,预计2011年开工,2014年可开始输送首批天然气。

  “蓝溪”管道项目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意大利埃尼公司2007年6月共同发起,旨在不经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欧洲。管道将从俄罗斯经黑海海底到保加利亚上岸,然后通过两条支线分别通达奥地利和意大利。预计2015年年底前竣工投产,设计输气量每年630亿立方米,耗资总额约100亿欧元。

  俄欧博弈 土耳其站在哪一边?

  欧洲1/4的天然气由俄罗斯提供,而俄罗斯输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80%途经乌克兰,近年来的俄乌天然气争端让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的能源影响力感到不安。2006年1月,俄罗斯因价格争端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导致一些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也受到影响。此后几年的冬天,俄乌“斗气”又多次上演,影响了欧洲天然气供应的稳定。

  为保证能源安全以及在地缘政治中的影响力,旨在减少对俄能源依赖的纳布科项目得到了欧盟和美国的支持。作为一个欧盟候选国和美国的传统同盟,土耳其曾多次表示纳布科项目是其“优先”考虑的输气管道。今年7月,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奥地利在安卡拉签署纳布科输气管道政府间协议,推动这一长期拖延的项目向具体实施迈出了重要一步。

  然而,纳布科管道能否保证充足的能源供应仍具不确定性。6月,该管道的主要潜在供气方阿塞拜疆与俄罗斯签署购气合同,将自2010年起初期向俄出口天然气,初期将出口5亿立方米天然气,随后将逐步增加供气量。此举被舆论认为是对纳布科项目的打击。

  8月,土耳其同意:“蓝溪”管道经过其黑海领海。这更让纳布科项目的前景增添了几分不明。没有土耳其的合作,俄罗斯支持的“蓝溪”输气管道仍不得不经过乌克兰的黑海领海,而这正是试图保持输欧天然气稳定的俄罗斯竭力避免的。“蓝溪”设计年输气量为纳布科的两倍多,被认为将与纳布科项目争夺有限的天然气供应市场。

  由于历史上的土俄战争和土耳其北约成员国的身份,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一直较冷淡,但随着地区问题上合作的需要和经济关系的加强,土俄关系不断改善。目前,土俄年贸易额近400亿美元,土耳其2/3的天然气由俄罗斯供应。

  在与俄罗斯就“蓝溪”项目达成协议后,土耳其的立场受到国内外媒体的揣测。土耳其“两边倒”的立场也引起了国内一些人的担心,认为这可能破坏其与欧美的同盟关系。(半月谈驻安卡拉记者王秀琼郑金发)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