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三人分享 香港光纤之父获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6日18:09
 

  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三人分享 香港光纤之父获奖中新网10月6日电 据诺贝尔委员会网站6日报道,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由高锟(Charles Kao), 韦拉德-博伊尔(Willard Boyle)和 乔治-史密斯(George Smith)三人分享。

  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

    延伸阅读:诺奖得主高锟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曾荫权恭贺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获诺贝尔奖

             高锟回应得奖:我从没想过会获得诺奖 非常惊喜

    背景资料:

    高锟,美籍华人,生于中国上海金山区。光纤通讯、电机工程专家。光纤之父,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艺术学会会员和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1996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学就读于香港圣若瑟书院,1957年毕业于帝国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 1965年,高锟在以无数实验为基础的一篇论文中提出:用石英基玻璃纤维进行长距离信息传递,将带来一场通讯事业的革命,并提出当玻璃纤维损耗率下降到20分贝/公里时,光纤通讯即可成功。他的研究为人类进入光导新纪元打开了大门。为此,获得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及爱迪生电信奖、马可尼国际奖、贝尔奖、巴伦坦奖章、利布曼奖和光电子学奖金等。

    1969年,美国贝尔实验室(Bell Labs)的维拉·波义耳(Willard Boyle)和乔治·史密斯(George E. Smith)发明了电荷耦合元件(CCD)。当时贝尔实验室正在发展影像电话和半导体气泡式记忆体。将这两种新技术结起来後,波义耳和史密斯得出一种装置,他们命名为「电荷『气泡』元件」(Charge "Bubble" Devices)。这种装置的特性就是它能沿着一片半导体的表面传递电荷,便尝试用来做为记忆装置,当时只能从暂存器用「注入」电荷的方式输入记忆。但随即发现光电效应能使此种元件表面产生电荷,而组成数位影像。 到了1970年代,贝尔实验室的研究员已能用简单的线性装置捕捉影像,CCD就此诞生。有几家公司接续此一发明,着手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包括快捷半导体(Fairchild Semiconductor)、美国无线电公司(RCA)和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其中快捷半导体的产品率先上市,於1974年发表500单元的线性装置和100x100像素的平面装置。 2006年元月,波义耳和史密斯获颁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颁发的Charles Stark Draper奖章,以表彰他们对CCD发展的贡献。

     人物介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高锟教授

 中新社香港十月六日电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光纤之父”高锟教授六日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高锟教授获奖是因为他在“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做出了突破性成就。

  高锟教授在一九六六年发表“光通讯”基础理论,提出以一条比头发丝还要细的光纤代替体积庞大的千百万条铜线,用以传送容量几近无限的信息传送,当时被外界笑称为“痴人说梦”,但高锟教授的理论于九十年代被广泛利用,造就了今天互联网的大发展,被誉为“光纤之父”。

  高锟教授曾表示,一个人有这样的好运气,能够做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情,而且做出来的影响非常非常大,“我感觉很满足,拿到奖没有拿到奖,完全对我是没有什么意思;我实在不是一个太有趣的人,没有什么大喜大悲,一直以来都太过平稳。”

  高锟教授一九三三年出生于上海,曾住在法租界。高锟的父亲是位律师,家境还算富裕,住在一栋三层楼的房子里,而三楼就成了高锟教授童年的实验室。

  有人说“科学家都应该是很固执的”。高锟教授说,我不是,假使科学家太固执的话,就不能够想象不同的未来。因为脑子里面想的东西是幻想,所以假使一个人很固执的话,那个人可能是很容易想不通的。

  科学是和实验分不开的。有传说称高锟和夫人结婚之前,夫人提出要做一个试验:两人分开半年不见面,看彼此是不是还挂念对方,如果是的话就说明是相爱的。高锟承认有这事,但他说那样不行。他说,时间当然是一个考验的过程,但婚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大家分手半年,这种提议没有什么意思。

  高锟教授说,“实验室应该做实验的,但是这个(婚姻的)实验不能够做,我不需要做”。

  高锟于一九四八年移居香港,就读于圣约瑟书院,未毕业就前往英国留学,先后取得伦敦大学理学士及哲学博士学位。一九八七至一九九六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备受学界尊重。一九九六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一颗于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三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三四六三”的小行星命名为“高锟星”。

  高锟亦曾获多个国际学术奖,包括美国工程学会的一个被誉为“工程界诺贝尔”的奖项。如今,诺贝尔奖委员会终于将二OO九年物理学奖授予他。

  高锟教授是继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李远哲、朱棣文、崔琦及钱永健之后,第八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华裔科学家。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