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最富裕村迎来伟人后代 共庆新中国六十华诞(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6日17:43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 中新社发 周皖芹 摄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 中新社发 周皖芹 摄

  中新网无锡十月六日电 (记者洪晓红孙权)毛泽东、朱德、邓小平、周恩来四位伟人的家属及其家乡领导今天受邀走进“中国最富村”——江阴华西村,参加华西第二届国际旅游节,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社会主义样板农村的神奇变幻。

  华西村,是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标杆,在农民政治家吴仁宝带领下,华西三十多年来坚持“公私合作制”搞发展,如今,这里的村民家家住四五百平米的别墅、户户有一二辆汽车、有上百至上千万的存款,被海内外各界赞誉为“天下第一村”。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偏居一隅的江南穷山村,发展到如今面积扩大到三十平方公里,年产值五百亿的华西村集团,华西人的成就举世瞩目。数据显示,自改革开放以来,这面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旗帜”吸引了全球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来此“猎奇”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目前每年游客接待量在一千万人次以上。

  “六十年来,从华西的"五容"、"五子"、"五业"、"五统"的发展,到今天对"五大洲四大洋"敞开胸怀,诠释的是一个"变"字,”华西村党委宣传部长孙海燕如是说,到了华西,人就会变:领导变得放心、朋友变得开心,游客变得欢心,党员变得顺心,村民变得齐心,职工变得安心。

  伟人家属们在理解了华西精神后表示,华西的千变万变,是变得更新、更优、更好,变出的是一条中国农村的发展之路。英国路透社记者这样评价华西村:这是一座净化人类思想灵魂的熔炉!

  今天的开幕式,主办方还邀请到了全国“双百”英模人物的后代,其中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孙子李亚中,狼牙山五壮士葛振林的儿子葛长生,鲁迅先生的孙子周令飞、焦裕禄女儿焦守云等。另外,赵紫阳的孙子赵滑濮和有“东方神鹿”之称的奥运会女子五千米冠军王军霞等知名人士也受邀来此间共贺新中国六十华诞。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