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呼吁世界银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6日21:38
  10月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左)与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会谈前合影。新华社记者张锰摄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10月6日电(记者陈铭 王秀琼)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6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09年年会上呼吁世界银行为发展中国家中长期发展提供更多资金。

  谢旭人说,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构成严峻挑战,作为重要的多边开发机构的世界银行应坚持并强化减贫与发展宗旨,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资金和技术援助为核心职能。世行应确保资本充足,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力度。同时,中国反对将财务状况恶化或优惠信贷资金缺乏的压力通过提高硬贷款价格等方式转嫁给发展中国家。

  谢旭人在会上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与合作,落实二十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成果,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机构中发展中国家投票权比例或份额要分别提高至少3%和5%,以共同推动两机构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谢旭人还在会上重申两机构领导人的遴选应坚持公开、透明和择优的原则,并应尽快制订相关程序。两机构还应采取切实措施,继续提高发展中国家职员、尤其是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比例。

  他说,世界银行在第二阶段改革中,股份和投票权的分配必须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客观变化,坚持发展中国家投票权“非自愿不稀释”原则,并保障最弱小贫穷国家的投票权。“我们欢迎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投票权增长的各种方案建议,以便如期完成第二阶段改革任务。我们也希望各方继续保持改革动力,争取尽早实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平等分享投票权的最终目标。”

  谢旭人在谈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未来发展方向时说,该组织应不断完善其治理结构以确保其合法性和代表性,在中长期内建立份额自动调整机制,及时反映各国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的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机构,应着手研讨改革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的方案,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其内在缺陷,为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提供稳定的货币环境。

  谢旭人还向与会代表说,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已经产生积极成效。现在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呈现出企稳向好的趋势。但目前经济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他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他还谈到,经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目前世界经济已出现积极变化。但形势好转的基础并不牢固,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全球经济实现全面复苏将是缓慢、曲折的过程。因此,各国要继续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实施符合本国国情和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共同反对和抵制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