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柳州向世界展现中国工业城市新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6日23:13
  中新社柳州十月六日电 题:广西柳州向世界展现中国工业城市新貌

  中新社记者 蒙鸣明

  在全球拥有极高影响力和收视率的F1摩托艇世锦赛今日在广西柳州开赛,超过一百家海内外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全球上十亿人通过电视直播目睹了这个中国工业城市的新貌。

  “一提起工业城市,想到的就是污水横流、灰尘遮日。没来此之前我以为柳州也是这样的。”到柳州观看比赛的意大利人安东尼说:“没想到柳州的风景那么美,水碧绿得都有些威尼斯的海湾味道,这和我平时看到的一些关于中国工业污染的报道不太一样。”

  和安东尼一样,几乎所有到柳州的外地人都能感受到这个工业城市的美丽。一条清澈碧绿的柳江蜿蜒穿城而过,市内奇峰星罗棋布,整个城市宛如一个天然的大盆景。而在这个美丽的盆景中,是一大批钢铁、化工、冶金、机械等对环境随时产生威胁的大型重工企业。

  “很难想像,有这么多重工业,柳州的空气还那么好,你们一定有什么法宝。”安东尼看着柳江上几十只飞舞的白鹭笑着说。柳州在环保上的确拥有“法宝”,据柳州市环保局甘景林介绍,柳州已对该市水污染源和大气污染源采取排污许可证制度,并对所有污染重点源企业安装了三十五台自动监控系统,同时在城市多点安装烟尘远程红外监控仪,实时进行排污监控。

  “在柳州,办企业就不能有污染,否则便搬迁,或关掉!”柳州市长郑俊康的话道出了绝大部分柳州人的心愿,这个曾经饱受酸雨之苦的城市如今对待环保已经毫不含糊。二00六年,曾经创造巨大经济利益的柳州锌品厂因环境污染被关停,厂区周围的人全都燃放鞭炮奔走相庆。

  二00八年,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的报告中,柳州以空气质量优良率百分之九十六点二在中国一百零九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三十位;而在广西水环境监测中心对区内三十七条河流水体水质的评估中,柳州市的柳江河段水质位列第一。今年一至八月,柳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百分之百。

  第一次到柳州的国际滑水联合会市场推广部官员戴斯·肯尼迪说:“我曾去过许多工业城市,那里的河流大都污染严重。但我惊讶于柳江清澈的水质、沿岸浑然天成的自然风貌,柳州是我到过的工业城市中风景最漂亮的城市。”据悉,这位水上运动专家已相中柳州,正迫切希望柳州能成为滑水项目的中心城市。

  从十月二日开始的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汇集世界杯滑水赛、世界水上摩托锦标赛和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三大世界顶级水上赛事,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二百名水上运动好手在风景秀丽的柳江河上一展身手。同时,全球逾十亿人通过电视转播领略这个中国西南最重要工业城市的秀美山水。

  看着在柳江沿岸修建的世界最大人工瀑布群,乘着游船的安东尼说:“比赛结束后我还会多呆两天,我想去少数民族聚居地去看看,这个城市真的太迷人了。”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