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民警累倒在打黑一线 公安部发唁电慰问(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7日05:29
  字体:↑大 ↓小
妻子和女儿为程明送行 记者 史宗伟 摄

  程明的离去让他家变得格外冷清,餐桌上的家人一言不发。记者 史宗伟 摄

  10月1日,重庆市公安局一名连续数月战斗在国庆安保和打黑除恶工作第一线的民警程明,因劳累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39岁的生命,定格在2009年10月1日9时55分。

  市公安局追记其个人一等功,公安部向程明家属发来唁电,表示慰问。

  中秋节当天,在程明的追悼会举行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做出重要批示。程明家属也获得了100万元的英烈救助基金。

  程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5月生,奉节人。1988年从奉节县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在奉节县桃李乡小学、奉节县竹元中学、奉节县三江中学任教,2000年考入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重庆市公安局研究室民警,二级警督。

  主动请缨下区县

  两过家门而不入

  今年入夏,随着打黑除恶工作的深入和国庆安保工作的启动,全市3万公安干警开始了集体双倍强度的超负荷工作和运转。

  市公安局研究室干警程明主动请缨,深入离主城最远的巫山、奉节等10个区县开展督战工作。

  按照市局要求,督导组每到一个区县,必须走访至少3个社区警务室、3个武装检查站,还要对重点地区的治安状况进行暗访,最后与当地公安机关交换意见。

  同组督战战友洪克忠回忆,在督战工作中,程明曾两次路过奉节老家。大伙都劝他回家看看老母,他两次想动身,却都最终放弃。“老家人住在山区乡村,一去一来至少耽搁大半天,太误事了。”

  哪料,当初两过家门而不入,如今程明与老母却已是阴阳相隔。

  揣头痛粉昼夜暗访

  日工作至少15小时

  “因为要加班加点完成汇报材料和总结,为了做好工作,他甚至经常食宿在办公室,根本无暇回家照顾妻女。”程明的同事王波介绍,程明生前最后两个多月时间里,工作时间安排大致如下:

  从上午8时起,进驻辖区工作组,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直至下午6时下班,期间不停巡查,光步行起码就有四五个小时;晚饭后,要对各工作组管辖区域进行暗访,听取民间意见;深夜11时后回到宾馆,加班加点撰写汇报材料,直至次日凌晨。

  “除去吃饭和休息时间,程明每天工作都在15个小时以上!”王波告诉记者,此次督战工作中,程明一直感到有些头痛,却因工作繁忙无暇检查。他兜里随时都揣着药,其中最廉价、最应急的就是头痛粉。

  第一次未连夜工作

  哪料倒下就没起来

  同行督战的战友洪克忠,永远无法忘记程明倒下前的最后24个小时——

  那是9月25日清晨,他和程明早早起床,用大半个白天完成了对奉节辖区的督察工作后,马不停蹄赶赴垫江。

  抵达垫江找到宾馆时,已过了晚上8点。两人没有歇息,在街边吃过小面,便开始对治安进行暗访,直到深夜12时才回到宾馆。

  “实在是太累了,这天程明第一次没有连夜撰写材料,倒在床上便睡。”洪克忠说,26日凌晨3时他起夜时,竟看见程明蹲在厕所里,双手紧紧抱头,咬牙切齿地喊头痛。“我急忙拨打120,然后和酒店保安一起把程明抬上救护车,紧急前往附近的垫江县中医院。但他进了重症监护室后,就再也没能醒过来……”

  医院检查确诊,程明系突发蛛网膜下腔出血,出现中枢性呼吸衰竭。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但程明还是于10月1日9时55分不幸光荣牺牲。记者朱昕勤

  市委书记薄熙来批示:

  “程明同志因公殉职,令人悲痛,也为广大公安干警树立了榜样。为了人民的利益舍生忘死,程明同志和他的精神将活在我们心中。”

  市委副书记张轩批示:

  “我市公安干警为社会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程明同志英年早逝,令人悲痛和惋惜。请市局安抚好遗属,对长期工作超负荷的同志还要多关心。”

  1

   字体:↑大 ↓小
妻子和女儿为程明送行 记者 史宗伟 摄

  程明的离去让他家变得格外冷清,餐桌上的家人一言不发。记者 史宗伟 摄

  乡村教师考研圆警察梦

  临江门小旅馆一住三年

  昨日,沙坪坝区土湾模范村,一间不足60平方米的居室内,除一张沙发、餐桌、一台电视机和两张木床外,再无其他家当。这就是打黑民警程明的家。

  “那台21英寸的电视机,是两年前花一千块钱买来的,一直没舍得换。”回忆起与丈夫生活的点滴,妻子王志明一脸悲伤。

  乡村教师转行当警察

  程明出生在奉节农村,自幼聪明好学,对父母也十分孝顺。进入公安系统以前,程明在老家奉节当了12年的人民教师。

  1988年从奉节县师范学校毕业后,程明在桃李乡乡村小学教书,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乡村教师。虽然工资微薄,但程明毫无怨言。程明后到奉节县竹元中学、奉节县三江中学任教。期间,他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本科文凭。1993年,同为教师的王志明认识了程明,二人随后结婚。

  2000年,一直奋发图强的程明考研成功,进入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当警察也是他多年的愿望。”王志明说,2003年程明研究生毕业,正赶上市公安局招人。程明报考顺利进入公安行列,一直在市公安局办公室系统工作,生前系市公安局研究室民警,二级警督。

  凭着过硬的功底和不懈的努力,他很快成为骨干尖兵,撰写了大量有价值、高质量的专题报告和调研文章。从警6年,他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受到嘉奖。

  旅馆里一住就是三年

  到主城工作后,程明在渝中区临江门一小旅馆里一住就是3年。2005年,为支持丈夫工作,王志明辞去教师工作,带上女儿前来重庆主城。一家3口挤在旅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睡觉、办公并用。

  王志明说,2006年,一家东挪西借,凑钱买了现在这套房。“在奉节教书时的住房条件比这里好。”

  新房位于沙坪坝区土湾模范村,前往公交车站需步行半小时。为不耽误上班时间,程明每天早晨6点准时起床,步行前往附近的市肿瘤医院车站乘车上班。王志明回忆,丈夫自从当上警察后,晚上8、9点下班回家算是屈指可数,绝大部分时间回来已是深夜了。为不打扰母女俩睡觉,程明多选择在客厅沙发上过一晚。第二天一早,孩子还在梦中,程明已经出门。

  除平时上班忙碌外,丈夫节假日很少休息。很多时候,他还在餐桌上吃饭,却突然接到工作任务,放下碗筷就匆匆出门了。

  一家人找不到张合影

  特别是全市打黑行动开始后,程明更是忙碌得不可开交,好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办公室忙通宵。有好几次,王志明打电话提醒他注意身体。“我很忙!”说不到两句,程明就把手机匆匆挂掉。

  王志明最后一次给丈夫通话是9月25日下午6时许。当时,程明正与洪克中正驱车前往垫江暗访。程明打电话是提醒别忘了侄儿结婚的事情。次日清晨,王志明获知丈夫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的消息。

  昨天,王志明翻箱倒柜找寻丈夫生前照片,除仅有的几张工作照外,竟未能找出一张一家三口的合影。

  “爸爸太忙了。”9岁女儿程畦满脸泪水地说,长这么大以来,父亲从没陪她出去玩耍过。有好几次程明答应带女儿外出玩耍照相,结果都是中途有任务被喊走了。记者徐其勇

  师姐汤君:

  忘不了他沧桑的鞋子

  他是我的硕士师弟,师从万光治。

  2007年春夏之交,我们组织聚会。我打电话问他能不能来。他很难为情的说:“师姐,我真的每一次都想去,但不瞒你说,重庆到成都的往返路费,为了生活,我都还得考虑呀。见了老师,两手空空,我惭愧呀。”话音未落,我泪如雨下。

  2008年夏天,他终于能来参加聚会。落座后他脚上的那双皮鞋,紧紧攥住我的心——那是何等旧的一双皮鞋:鞋面皱巴巴,蒙满灰尘,显然很久都没有擦了;鞋底都是泥点,显然走了不少的路;更触目惊心的是鞋帮,有一只明显是裂了线,露出了袜子。

  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我的脑子里就剩下他那双满是沧桑的鞋子……那不能提醒,不能点破,无力帮助,无法帮助的鞋子! 记者谈露洁整理

  同事王波:

  他连领导也敢批评

  市公安局办公室史志科科长王波是程明生前工作单位的领导,今年6月,她同样被抽调到市公安局打黑办。程明给同事留下的总体印象是:坚持原则,嫉恶如仇、敢于直言。“即使是领导错误了,他也敢当场批评。”昨天,王波回忆。

  程明生前是市公安局办公室少有的几个学古代文学的研究生,文字功底深。王波说,程明工作很踏实,从警6年来从未迟到过。生活中,程明很简朴,很多时候吃碗小面就解决了一顿饭。长期加班忙碌到深夜,节假日同样不例外。王波称,昨天上午,办公室为前往奉节县看望程明的母亲做准备,到市公安局附近一写真店老板制作照片,一听是为程警官制作的,老板死活不肯收钱。记者徐其勇

  学生曹智勇:

  想好好请他吃顿饭

  1990年,16岁的我在奉节竹元中学读高二,20岁的程明是我们的语文老师。

  直到去年,一高中同学去市公安局办护照偶遇程老师,我们才有了联系。看到程老师依然清贫简朴,我们一心想着找个机会请他大吃一顿。但约了数次,他总是没空。今年大年初二,几个同学在沙坪坝设宴,专门等他来,可他来时已是晚上10点,脸上满是疲惫。“今天值班,在单位吃过饭了,就不要破费了。”他淡淡地说道,我心里一酸,只得带他去茶楼坐了坐。临别时,他拍着我的肩膀说:“无论做生意还是做人,内心的东西永远都不要改变。”

  他送我的话成了我的座右铭,没想到,竟成了诀别之句。

  记者 谈露洁

  2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