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正确看待西方对中国大阅兵的杂音

  中国“亮剑”世界好评如潮

  中国建国60周年大阅兵,是一次耀眼的“亮剑”,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几乎全球所有主要媒体,都显著报道了大阅兵的盛况。号称全球最大并以直播报道而闻名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更是极其罕见地对北京国庆大阅兵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同步直播报道,使美国人有机会同步观看这一阅兵盛典。

  这次中国大阅兵在全世界好评如潮,被普遍认为是继去年北京奥运之后,又一次给全人类巨大的震撼。大多数国家盛赞中国大阅兵“壮丽、辉煌”,称“中国军事力量的展示足以向世人证明,中国作为一个资源雄厚的国家,国力在不断提升”。“阅兵式向世界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中国作为世界强国,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美联社报道说,中国进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阅兵式,凸现中华民族的复兴。

  美专家称如中美开战美国能战胜中国

  然而, 我们也注意到,在某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大阅兵也出现了一些杂音。

  “中国值得自豪的一天,但缺少意识形态的核心价值观”,这是美国最大的报纸《纽约时报》对中国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式的评价。

  美国克莱蒙大学教授、前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研究项目主任裴敏欣(MinxinPei)称,“从中国寻求和平发展的角度看,这次展示先进武器的大阅兵做法与和平崛起的基调似有冲突,值得商榷。”他说:“今年大阅兵与中国多年的和平发展形象恐怕适得其反。”他还说,“中国政府如果打破惯例,今年不阅兵,反而能显示政治信心和勇气。”裴敏欣说,“尽管中国军事现代化进步迅速,但还存在很大差距”。裴敏欣最近在一篇研究报告中写道,“大多数周边军队,包括日本、印度、韩国和台湾,空军和海军都比中国更先进、训练更好”。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亚太军事安全专家柯瑞杰(RogerCliff),也认为中国军队的弱点是训练不足,缺乏实战经验。柯瑞杰10月1日在美国某媒体上评论说,“未来五年、最多十年,中国解放军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强军队。”他还说,“不过,中国军队的弱点则在于训练不足,以及缺乏实战经验。因此我认为如果中美双方真的开战,美国在2015年甚至2020年都仍可能战胜中国。”

  一些西方媒体“从鸡蛋里挑骨头”

  当然, 这次大阅兵取得巨大成功,也并非无可挑剔。然而某些西方媒体的挑剔,甚至到了“鸡蛋里挑骨头”的程度。

  一些美国媒体发表文章讥讽说,官兵的新军装和新喷漆的装备并不能显示中国军队的实力。西方某军事评论刊物称,北京十一阅兵式展示的武器,很多属于仿制品,很多武器装备几乎都是俄罗斯同类武器的仿制品,包括飞越上空的各式战机,“俨然像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莫斯科红场阅兵式的北京版”。

  有的所谓西方“观察家”,自己并没有弄清楚中国民兵的概念,就跳出来指责女民兵方队涉嫌造假,在媒体上批评说,“有些参加检阅的女民兵根本没有放过一枪,也没有甩过一颗手榴弹,其中有人是奥运期间的模特和礼仪小姐。”也有“专家”将喜庆和打仗混为一谈,对女民兵的红色服装表示异议,认为这种颜色打仗时容易暴露目标,导致不必要的伤亡。

  有杂音是国际社会常态

  无论国内国外,存在杂音是很正常的社会常态,没有杂音才不正常。尤其是国际社会,由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看问题的方式方法不同,结论也往往不同。因此,也不能轻易将不同意见称之为杂音。期望别的国家对中国一个声音,更是不切合实际,而且幼稚可笑。

  正如这次中国大阅兵,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给予积极的正面评价,为中国叫好,这是不可辩驳的事实与主流。有的西方媒体就很客观地评论说,中国人民长期以来饱受外来侵略、欺压,这次阅兵使人们看到自己国家武装力量取得的成果,当然引以为傲。因此,舆论认为中国阅兵庆祝国庆的方式非常符合中国的国情,而且对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和增强凝聚力都有很好的助推作用。至于有些西方媒体对中国以阅兵方式庆祝国庆颇有微词,无伤大雅。

  需要指出的是,有些国家的政客由于意识形态作祟,长期把中国当假想敌,他们见不得中国強大,处处围堵遏制。所以,这些政客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宣示充耳不闻,反而对大阅兵说三道四,从中制造出所谓“军事威胁论”,甚至无中生有,竭力贬低受阅部队的风貌和装备。西方真正的杂音,源于此也。

  正视差距 埋头发展

  有杂音并不可怕。也沒有必要给杂音贴上反华的标签。相反,正视杂音是解决问题不断前进的动力。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比过去強大了,这是不争事实。但是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还有许多问题和困难有待解决,与第一世界強国还有很大差距,这也是事实。切不可因为大阅兵的巨大成功而沾沾自喜,忽视某些问题的存在。

  发展是硬道理。落后会被动挨打。古今中外皆然。正因为中国人民经过60年不懈地努力奋斗,国力不断增強,国人的腰杆更硬了,才令世人刮目相看。展望将来,同样需要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发展经济,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那些企图阻止中国人民前进脚步的杂音,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会有。对于这些杂音制造者,我们可以用一句伟人名言以自勉,“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