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赵传宇:走下“未来号”花车 仍要为未来奋斗

  新华网广州10月7日电(记者詹奕嘉、吴鲁)在今年10月1日的国庆庆典上,群众游行队伍中的主题花车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走下参加国庆庆典的“未来号”花车的博士生赵传宇,按捺兴奋的心情赶回学校,一头扎进实验室,为自己的学业和祖国的未来继续奋斗。

  赵传宇是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的博士生,作为2007年“全国道德模范”和“2007年度大学生十大人物”被选作来自华南地区的大学生代表参加国庆庆典。“9月14日接到通知,要求我16日赶到北京,准备参加第一次群众游行彩排”,赵传宇7日上午在实验室接受记者专访时说,“9月17日下午,我们开始到工人体育馆集合,晚上进行第一次彩排,一直持续到18日凌晨1点多。我登上的是展现教育战线风采的19号花车,经过天安门时,听到很多现场群众异口同声喊口号,心里顿时涌起一股很震撼的感觉。”

  赵传宇笑着告诉记者,在9月25日彩排时,他转而登上“未来号”花车,因为19号花车上原本站了29个人,组织者担心花车承受太大重量容易出事,为了安全起见,就调动了9个人到“未来号”花车上。

  “10月1日凌晨,我们就赶到工体,6点从工体出发,8点左右就到了长安街,等待群众游行开始”,赵传宇告诉记者一个有趣的细节,由于离得太远,花车上的人都怕听不清总书记讲话,幸好身边的一个同学急中生智,打开随身携带的MP3,用收音机功能接受广播信号,“所以我们是靠MP3,才听到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赵传宇搭乘的教育部“未来号”花车,造型是一艘大船,船的中央摆放着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原本特别想在花车经过天安门前远望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电视上“露露脸”的赵传宇却感到了一丝遗憾,因为他所处的位置是面向天安门广场的一面,因被花车中央的红旗遮挡,而无法看到天安门城楼。“不过,当时的心情还是很激动。”

  走下“未来号”花车后,赵传宇第二天就赶回了广州,每天上午8点就钻进实验室,晚上10点多才回宿舍。他向记者解释说,参加国庆庆典是十分荣幸的事情,但学业也不能因此荒废,“多少还是耽误了一点时间,所以我要利用假期,赶紧把拉下来的功课补上去。”

  赵传宇告诉记者,他的专业是固体力学,原本参加过一个和桥梁加固有关的课题组,现在主要的研究方向则是管道加固,“父母常和我说,在学校里面不上课不念书,还能做什么?一想到这一点,我就觉得自己很惭愧,还要再用功,所以从北京回来之后,假期一天也没出去玩,都呆在实验室了。”

  采访即将结束之际,记者问曾经登上“未来号”的赵传宇,是否想过自己和祖国的未来会是什么样。赵传宇沉思了一会,简要地回答,“我希望祖国的未来更加繁荣昌盛,而我自己未来想成为一名普通的教师,为更多的人传道授业。”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