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种粮大户:过去种麦肚儿圆,如今种粮赚大钱

  新华网郑州10月7日电(记者林嵬、梁鹏)“俺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就差这一个证了!”河南省上蔡县蔡沟乡东陈村种粮大户刘大华近日从县粮食局拿到《粮食收购许可证》后高兴地说。种粮多年的刘大华如今又在规划着他的新梦想一个经营过亿元的专业种植合作社,他说:“过去种麦肚儿圆,如今种粮赚大钱!”

  刘大华1998年承包了村里的280亩试验田,不到两年就把这块因撂荒形成的“百草园”变成了群众眼红的“吨粮田”。近几年叫周围群众眼馋的事还有很多:国家补贴的良种,他整大车地往家里拉,国家发的种粮直补他一年就领2万多元,还买了大型联合收割机、旋耕机、拖拉机,样样机器“玩得转”;他为承包地种了防护林,4800多棵杨树已经长到碗口粗,按一棵树现在值170元钱来算,又等于开了个“绿色银行”。

  刘大华不光地种得多,而且种得好。今年他种的“矮抗58”小麦亩产达1250斤,而其他人种同样的品种单产大多不高于1000斤。犁地时犁得深、大量施用农家肥、让秸秆全部还田、聘请农艺师指导生产,是他能夺高产的秘诀。为了保证农家肥的供应,他常常自己开着三轮车以每车20元的价格去养殖大户家拉猪粪,三伏天大晌午在地头搞高温积肥是他经常干的事。

  他说:“每年我卖给国家30多万斤小麦,30多万斤玉米、大豆,这是我对国家粮食安全做的贡献;孙自毛等16个人跟着我打工,一个月1000元,这是我对社会做的贡献;成立专业合作社后,我把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按平价批给社员,再以高于小商小贩的价格回收大家的粮食,通过这一低一高让老百姓增加收入,这是我对乡亲们做的贡献。”

  刘大华说,农村要和谐发展,就得通过专业合作社,让每个人都尝到共同致富的“甜头”。今年麦收,普通户1亩地至少要花35元,就因为他的承包地地块大、地“身”长,来自河北的收割机手不光愿意以1亩地25元的价格给他收麦,10多个闲着的机手还义务帮他扛麦袋子。

  “通过我麦前麦后的宣传,乡亲们也都知道了国家对农村专业合作社的一些优惠政策,现在准备加入亿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已经有30多户,预计有1200亩地、150万元现金、50多名劳力入股,我想着俺这亿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好好干,脑子再灵活些,经营过亿元绝不是梦想!”谈到未来,刘大华踌躇满志。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