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上坊东吴墓启动大修 进行防水加固结构复原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09年10月08日05:29
修筑防水墙、复原破损墓顶——

  上坊东吴大墓将建成遗址博物馆的消息,让这处曾轰动国内考古界的墓葬遗址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墓葬遗址改建博物馆,首先要保证文物本体的安全,记者从市文物部门了解到,上坊大墓的修缮保护工程已全面展开,通过防水加固、结构复原等手段,一个更加坚固、更接近原始埋藏状态的东吴大墓将呈现给市民。

  注浆填缝布下“地下防水墙”

  2006年8月,东吴大墓发掘工作结束后,墓室内部一直没有摆脱水患侵扰。此前,记者去现场探访时发现,墓室内湿气很重,墙壁和地砖上都有水珠渗出。据专家介绍,墓葬进水的主要原因是埋藏过深,墓室底部距离地表近6米,地下水渗入现象严重。此外,墓葬周围还有一处小水塘,遇大雨天,常会出现雨水倒灌。

  为彻底根除水患,文物部门在墓葬周围“植入”了100余根直径1米、高12—20米的人工挖孔桩,并在桩与桩间进行压密注浆,构成了一个长方形“防水墙”。

  百余根挖孔桩筑起“防震护壁”

  由于年代久远,墓葬建筑日益脆弱的砖体强度,也成了东吴大墓的一个安全隐患。文物部门在检测过程中发现,墓室内砖体风化严重,加上水患侵扰,砖体表面滋生了很多霉菌和微生物,有些还长出了青苔,导致砖体间的粘合剂基本失效。

  据悉,文保人员将在砖体表面喷涂化学材料,除去霉菌和微生物,减缓砖体风化、开裂的速度;同时,在砖体间重新施以粘合剂,通过加固封护等手段提高砖体强度。文保专家告诉记者,那些深入地下十余米的挖孔桩,也将在墓葬周围构成一个坚实的“护壁”,“可加固墓葬周围的土层结构,防止文物本体因震动地层产生位移或坍塌。”

  修补墓室,恢复原始埋藏状态

  由于上坊大墓早年曾遭盗掘,后室顶部有盗墓贼“光顾”后留下的盗洞,而在考古发掘前,前室顶部也被施工机械掘毁。为配合墓葬遗址博物馆的展示效果,文物部门决定对这些“瑕疵”进行复原修补。

  发掘报告显示,墓葬前后室均为四隅券进式穹隆顶结构(上面是圆顶,下面是正方形,其外观像是插在土里的半个鸡蛋壳),按这一形制,施工人员将对前室顶部进行复原,从中央向两侧斜砌成“人”字形结顶。这样一来,原本置于前室顶部的巨型覆顶石也将迁回原处,向观众展示其内面雕刻精美的神兽纹。此外,后室顶部的盗洞也将接受加固修补。

  本报记者 朱凯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