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温家宝总理访问朝鲜 > 温家宝访朝消息

秦刚呼吁关注温家宝访朝成果 开放看待朝美对话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8日10:03

  温总理访朝“意外不断”

  种种出乎意料的进展,表明这是一次意义非同寻常的出访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闾丘露薇发自平壤 温家宝总理10月6日上午结束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搭乘专机离开平壤回国。从市区前往机场的路上,平壤市民夹道欢送,这一幕颇为熟悉,因为在两天前,同样是这些热情的平壤人,曾夹道欢迎。

  这是中国总理18年来首次访问朝鲜,自然会引起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何况是在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朝核问题陷入僵局的背景之下。果然,在短短的两天多时间里,世界捕捉到由于这次访问而给朝核问题带来的最新而重要的讯息。

  金正日突现接机现场

  4日一早,先期抵达平壤的来自境外的记者从下榻酒店出发到机场,准备拍摄温家宝总理的抵达。从酒店出发不到五分钟的车程,车子就被塞在了马路中间,因为马路两旁,站满了拿着花束和横幅的朝鲜民众。男士们穿着西装,而女士们则穿着不同颜色的朝鲜民族服装。

  在机场,上万名朝鲜民众整齐地排列在红地毯的两旁。红色的金达莱花,还有红旗,横幅,非常壮观。虽然每次中国领导人到访,都会安排当地的华人华侨迎接,但是这次,欢迎的中国队伍淹没在朝鲜民众当中。

  就在温家宝搭乘的专机刚刚降落还在跑道滑行时,机场突然响起了震天动地的喊声,在欢迎人群的背后,有几十名朝鲜男子站在话筒前,负责呼喊口号,而民众则用“啊”声来配合。回头一看,原来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意外地出现在机场。根据事先安排,应该是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负责接机以及举行欢迎仪式。

  金正日看上去精神不错,步履不算快,但也没有异样,只是明显的身型削瘦。他径直来到飞机玄梯下面,在温家宝下了飞机之后,两个人来了一个拥抱。

  从机场到温家宝下榻的百花园国宾馆,沿途有数十万的民众夹道欢迎。队伍当中,还有中国舞蹈的表演。在凯旋门下,朝鲜少年为温家宝戴上了红领巾。

  这样的场面,连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很兴奋,因为如此庞大的场面,对他们来说也是很难得一见。朝鲜外交部的官员介绍,这样的安排只出现过几次,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金大中和卢武炫访问朝鲜,还有就是2005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朝鲜。

  考虑到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同时也是中朝友好年,安排这样的场面似乎不难理解。朝鲜劳动党机关报称温家宝的这次访问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历史契机。

  “温爷爷,高兴见到你”

  温家宝抵达的当天,和金正日一起观看了朝鲜版的歌剧《红楼梦》,这样的安排,相信为的是突显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上世纪60年代,朝鲜把《红楼梦》改编成歌剧,此举被视为是朝中人民友谊的表现。这部朝鲜版的歌剧,从60年代开始在朝鲜上演,一直到现在。如今扮演贾宝玉的演员,就是60年代扮演贾宝玉的演员的孙子。

  演出看来是朝鲜喜欢使用的一种庆祝方式。第二天,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陪同温家宝,观看了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以及中朝友好年的联合演出。朝鲜万寿台艺术团特别准备的一首中国歌曲把现场的气氛马上带动起来,两国总理跟着歌曲的节奏一起鼓掌。

  不过最特别的还是当天晚上大型团体操《阿里郎》的演出,同时也是中朝友好年的闭幕仪式。当金正日和温家宝走进五一体育场的时候,两万人组成的背景,马上打出中文的欢迎口号。

  这天的表演特别在终场加入了一段中国篇,除了放起了中国歌曲,表演者们也跳起了中国舞蹈。而当现场打出“温爷爷,高兴见到你”的标语的时候,孩子们同时高声用汉语和朝鲜语言高呼这个口号。

  虽然《阿里郎》的表演非常精采,但是作为记者,更有兴趣的是观察金正日和温家宝。结果发现,在一个半小时的表演期间,两个人不断交谈。当孩子们开始表演,高声呼叫着“啊”冲向主看台的时候,金正日和温家宝站起来向小演员们挥手致意。

  发言人定稿一夜没睡

  从5日早上开始,大家一直在追问,到底温家宝和金正日的会谈会安排在什么时间。因为根据原本的日程安排,应该在5日下午,但是到了4日晚上拿到的日程,却看不到这项安排。甚至有同行开始担心,会不会不见面了。

  不过从金正日亲自接机,到陪同观看演出时主动提出要和温家宝进行礼节性拜会,种种迹象显示金正日对于温家宝的到访相当的重视,似乎日程没有改变的理由。

  果然,新华社在5日晚上9点41分播发快讯,内容只有一句话,说两人见面了,但没有具体的时间。不过根据当天的日程安排,猜测应该是在看完了晚上的阿里郎演出之后,后来确认,是在当地时间晚上8点45分到9点45分。对于领导人的双边会谈来说,一般都在40分钟左右,一个小时,显然两个人谈得相当深入。

  6日凌晨一点,接到通知,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会向这次随行的香港记者吹风,等到差不多三点钟,被告之,秦刚过不来了,因为他还在准备新华社要发的稿件。看来,这篇稿子的措辞非常的复杂,不然的话,不会在会面之后差不多五个小时了,还在定稿当中。

  在新华社播发的通稿中,记者注意到“金正日表示,实现半岛无核化是金日成主席的遗训,朝方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没有改变。通过朝美双边会谈,朝美之间的敌对关系必须转变为和平关系。朝方愿视朝美会谈情况,进行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外界舆论注意到,这是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后,金正日首次表达回到六方会谈的意愿。

  吹风会最后在清晨6点半举行,秦刚一夜没有睡觉。不过也看得出来比较放松,他提醒大家,一定要关注到这次访问的成果,那就是朝鲜同意回到六方会谈的框架,而中国对于朝美对话采取开放的态度。

  这种态度用外交部网站上的声明来解释,就是“中方一直支持朝美开展双边对话,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同时,中方认为,各方均应坚持六方会谈进程,为尽早重启这一进程作出共同努力。”(作者系凤凰卫视记者)国际先驱导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