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贺词少祝福中国30年 只承认30年经济成就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8日10:09

  美国为何少祝福中国30年

  作者】周鑫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

  看中国的发展成就,只看后30年,不看前30年,就像只睁开一只眼睛看东西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华诞,世界各国都发来祝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贺词中说:中国在过去30年进行的经济改革,使无数人脱离贫困,“这真正是历史性的成就”。

  希拉里的贺词说的固然是好话,可是听了总觉得突兀。新中国是60年国庆,希拉里却只提30年,这就仿佛去祝贺别人60大寿,却说“你老兄这后半辈子干的还可以”一样。以至于在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有人问人家庆60年,为什么美国老说30年?是不是意味美国其实认为中共政权的第一个30年没什么好贺的?国务院发言人支支吾吾回答不上来。

  希拉里是华盛顿出了名的精明人,这么说当然不会是因为嘴笨。这贺词背后是美国根深蒂固的对华观念。而恰恰是这种观念,既有些刻薄,又有些小气,最后还充斥着错误的偏见。

  新生的国家和新生的人一样,年轻的时候穷一点,被别人欺负,自己再走些弯路,都是很平常的事。美国自己成立之初的几十年,也是内忧外患,动荡不安,最后闹到国家走向分裂,一场南北战争至今仍保持着美国战争死亡人数之最。而从华盛顿宣布独立到林肯宣布统一,已经足足过去了89年。其实,对于自己年轻时的经历,自己怎么反思都可以,可如果一个外人来抓着恶评,则实在显得不够厚道。更何况当年封锁新中国、给中国人民的生存和发展带来巨大困难的,领头的正是美国。

  美国少祝贺中国30年,也显得有些小气。中美在冷战期间是对手,在意识形态上针锋相对。如今冷战已经结束20年,中国早已走上了对内求发展、对外保和平的道路,中美之间也已经有了紧密相连的共同利益和相互依赖关系。搁置政治争议、寻求共同发展更成为了时代的潮流。美国一方面认可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另一方面却恋恋不忘意识形态之争、政治制度之争。美国人要坚守自己的原则信念当然可以,可是就连在给中国的国庆贺词中,都要刻意暗示自己只认可经济发展、不赞成政治制度,显得怪里怪气,有失大国风范。

  最为重要的是,在如何评价新中国历史的问题上,美国人可能一直就抱有偏见,并不断地传播着偏见。新中国的60年,1978年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实是一个分水岭。但对历史的评价不能割裂地看待。历史的发展因其条件有其轨迹,也延续着因果。新中国最初的三十年,虽然遭遇过严重的经济困难,但基本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以沉重的代价把国民经济从农业经济基本转变为工业化经济;虽然遭遇过可怕的政治动乱,但建成了广泛普及的教育和医疗体系,极大地提高了识字率和人均寿命,为未来积累了大量高素质的人力资本;虽然遭遇过可怕的秩序崩溃,可是彻底打破了封建等级秩序,把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宗法关系、神权观念中解放出来,每一个人才有了实现自我价值、创造个人成功的可能。这样一个工业化、知识化和“扁平化”的社会,对市场经济来说是一片天然沃土。

  今天全球都在看中国的发展,谈论所谓“中国模式”。这恐怕真是一个国家全部发展历史的凝结,想学学不来,要抹也抹不去。美国人看中国的发展成就,只看后30年,不看前30年,这就像只睁开一只眼睛看东西,模样既不雅观,东西也认不准确,只怕往后还容易走错路、摸错门。国际先驱导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