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川昭一携丑闻西去 反映“50后”政治家价值观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8日10:18

  中川昭一:“炮筒子”携丑闻西去

  日本新一代的政治家中,像中川昭一这样的“炮筒子”其实凤毛麟角。而通过其言行,却可看到这个集体的内心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马挺发自东京 一直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日本前财务大臣中川昭一10月4日上午被发现猝死家中,他生前也许是笔者在对日评论中直接点名指责最多的一位。

  不过,在日本一般不说死人的坏话。就算是像中川这样评价反差很大的人物,日媒也主要以赞扬和悼念为主,就连他在今年2月西方七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后酩酊见记者,也是点到为止。刚刚上台的鸠山首相,在吊唁中川昭一时披露,不久前他还曾与昭一一同吃烧烤,并表示,别人都以为我从政是因为祖父鸠山一郎,实际上我是受到了昭一父亲中川一郎政治信念的感召。

  只是,中川一郎因自杀英年早逝,这也加重了大家对56岁的昭一猝死原因的猜测。

  “醉酒”失言丢仕途

  中川昭一毕业于日本最有名的私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的经济系,随后他又进入东京大学法学系深造,拥有经济、法学双学位。毕业后,他在银行供职。而继父从政后,又历任农水、经产、财务、金融大臣。人不可谓不聪明,能力不可谓不强,被视为日本保守政客中的佼佼者。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获悉中川昭一死讯后说:“我感到非常惊讶,无言以对。他是日本保守派重建不可或缺的人物。我感到十分遗憾。”

  如果不是因为他的“酒癖”而屡屡失态,他本可以更有前途。

  今年2月的“醉酒”事件后,虽然中川昭一一再否认自己因为饮酒而精神恍惚,但他在当时新闻发布会上的失言状态受到了日本各界的强烈指责,他也因此被迫于同月辞职。

  按法新社的说法,中川昭一倒曾毫不掩饰自己嗜饮。他在今年8月日本众议院选举前承诺戒酒,但还是未能保住众议院席位。

  保守的“放炮”政治家

  在日本政坛,中川昭一素以安倍晋三、麻生太郎等为知己。他在日本目前年轻一代的保守政治家中,也是一个极具个性的“放炮式”代表型人物——

  他坚决主张“日本持核”:“(朝鲜)如果持核,那日本就不应该进行核武装吗?”;他讽刺日本的“非核三原则”,主张应改为“五原则”——加上“不许谈论”、“不得思考”;对于“从军慰安妇”,他表示,是强迫,还是没有强迫,我不知道;对中国,他说:“中国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不是正在完成其经济、军事的抬头吗?只要再过二十年,日本就可能成为中国的一个省了”……

  与“放炮”相呼应的是,中川昭一的表情也经常与众不同。他曾以“一脸苦笑”获评日本“最有型”的公众人物之一。

  日本老一代的政治家,即使是右翼政客,他们在口头上否认侵略,主张日本在战前战后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不公正对待,但他们心底里明白:旧日军确实是干了坏事。所以他们心里有愧,在战后的国际交往中,到了一定程度,他们就会“见好就收”。

  而日本新一代的政治家中,像中川昭一这样的“炮筒子”其实也已凤毛麟角。而其存在的价值,通过他的言行,却可以看到这个集体的内心。

  历史观致其渲染中国威胁

  日本新一代政治家主要指“50后”政治家。他们是完全接受所谓战后教育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没有经历过战争,是没有愧疚感的一代。而这些“50后”中的很多人同时又有留学欧美的经历,片面地接受了欧美所谓的独立、平等理念。他们是从心里觉得日本当时真是为了从列强的殖民统治下解救亚洲各国而战的;太平洋战争是受到美国的经济封锁而迫不得已进行的;战后日本应该成为一个真正的独立国家而被宪法“九条”和日美同盟束缚手脚,不得自立于国际社会。因此,他们根本无从理解曾经受到过旧日军铁蹄蹂躏的国家和国民的感受和心情。

  像中川昭一这样的历史观、价值观,对于中国人而言是近乎不可理喻的。但其基本要素,不但是属于自民党的右翼政客如是,就连现在执政的民主党的大多数议员,特别是年轻议员,也是与中川的观点息息相通的。比如民主党副党首、现任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就是一个“中国威胁论”者。

  在这样的历史观下,中川昭一等善于利用中日文化的不同而为右翼造势。一般日本人认为,“爱国”在日本是右翼的“象征”:战前,正是因为以天皇为顶端的“国家”,以“爱国”把他们拖入了战争的深渊,才受尽了苦难。而日本的右翼势力恰恰经常利用宣传中国人“爱国”,来向日本人暗示中国具有对外扩张倾向,渲染对中国的恐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