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钱塘江大潮如泥浪翻滚”敦促人们自责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08日10:13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今年10月6日,农历八月十八,网上刊出杭州钱塘江大潮图片,报道说:“每年农历八月十八的钱塘江大潮都以其磅礴的气势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据预测,今年钱塘江将出现"本世纪以来最大潮",约有60万游客在钱塘江两侧观看涌潮胜景。但由于受天文、水量、淤泥以及风量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这次潮水水位比预期低。”

  记者未亲临现场,但是,在从图片上领略钱塘江大潮壮观气势并为之欢呼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种深深的忧虑,那就是:大潮好似泥浪一般的浑浊,更让人震撼的是,从图片上看,近处水面竟然脏得发红发紫!人们再也难以看到昔日那碧波万顷、奔涌而来、狂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般的美丽、壮观得震撼人心的浪花了!为何如此,细心的读者可能也早已从图片报道提及的“水量、淤泥以及风量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中看出端倪。于是有人失望地说,宁愿让人们脑海里总保存着昔日“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的美好记忆和传说还好,发这种图片干嘛,让人看了难受、扫兴,外国人也许还笑话我们呢!

  过度开发、沿海沿江沿海岸工厂铺天盖地,城市建设、水电建设、公路铁路桥梁建设风起云涌,大量泥沙、废弃物、未经处理过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排向江河湖海,是“钱塘江大潮如泥浪翻滚”的根本原因。这类情况,不仅发生在钱塘江,也发生在其他的江河湖海。媒体屡屡披露:某地过度砍伐自然生态林木,由此造成水土流失严重;某工程擅自往江河湖海中倾倒垃圾污水,造成水面污染严重;某企业为了躲过环保执法部门的检查,把排污管道悄悄地埋到了江心或深海里;某地为了更多地赚下房地产开发的那点可怜的钱财,四处引来开发商人,不惜争先恐后地抢占海景诃景江景“黄金地带”建房盖楼……凡此种种“杀鸡取卵”的做法,都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是不足取的。

  “钱塘江大潮如泥浪翻滚”向我们扑来,她带给人们的,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再是“美”,而是“丑”;不再是“乐”,而是“忧”;不再是难得的“欣慰”,而是无声的“谴责”。

  如今,环顾四周,我们还有多少条江河、多少个湖泊、多少条海岸线依然清澈如许、不受到污染?数起来可能已属“凤毛麟角”了,这不能不说是人类的悲哀、地球的悲哀。因此,我们再也不能做那种“拆东墙补西墙”和“掩耳盗铃”、“打脸充胖子”的蠢事了!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在水源日益缺乏、污染日益严重、气候日益变暖、“钢筋水泥覆盖面”日益扩大的情况下,我们应当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上加以认真反省:对于那些影响和破坏环境的做法,哪些东西可以改正,哪些东西可以节制,哪些东西可以通过努力加以避免等等。这里,需要的是人人自觉,人人行动。如果大家都不自责,都不负责任,都认为自己做得对于,都心安理得,都来千方百计躲过环境保护的法律,绞尽脑汁打“擦边球”、绕道走,都急急忙忙地来抢夺那点本来已经不多的资源,那么,留给我们自己的,只能是大自然的严厉惩罚,甚至是自己毁灭了自己。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责任编辑:高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