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感动中国——共和国100人物志》解说词 孔繁森:大爱无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8日11:38
  (《感动中国——共和国100人物志》解说词)孔繁森--大爱无疆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 (电视纪录片《感动中国——共和国100人物志》解说词)孔繁森--大爱无疆

  编导:林振宇 王 颖

  (解说)1994年初,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暴风雪席卷了西藏阿里高原。时任阿里地委书记的孔繁森立即组织工作组奔赴灾区救济灾民。

  在海拔5700米的曲仓乡,气温到了历史最低点,身染痢疾的孔繁森在受灾点连续工作了16个昼夜。2月26日这一夜,孔繁森呕吐不止、意识模糊。他悄悄给警卫员梁福兴留下遗书:“万一我发生了不幸,千万不能让我母亲和家属、孩子知道,请你每月以我的名义给我家写一封平安信……”

  1988年的秋天,44岁的孔繁森准备第二次进藏工作。他回到家乡向母亲告别。

  他为母亲梳完头,轰然跪倒在母亲膝前,号啕大哭。孔繁森是聊城远近闻名的孝子,他不知道这一走,快90岁的老母亲还能不能等到他再回来。

  在西藏,他在摔跌中学会了骑马,在风餐露宿中习惯了吃牛羊肉,满满的一碗酥油茶,一饮而尽。他工作手册上像记英语单词一样写着当地的语言:母亲叫阿妈。

  1992年,四年的援藏期满,该回家了。但孔繁森服从了组织安排,奔赴艰苦落后的阿里就任地委书记。

  阿里是西藏高原最僻远的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