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朗称美协助科学家叛逃而获知秘密核工厂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08日10:37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8日报道,伊朗指责美国今年初曾协助访国的一名核科学家叛逃,进而通过他获知伊朗在库姆建有一座秘密核工厂。美国威胁表示,如果伊朗无法证实其核计划不是用于发展核武器,可能将面临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全面制裁。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目前有证据表明美国卷入了伊朗核科学家沙赫拉姆-阿米瑞秘密叛逃事件。沙赫拉姆-阿米瑞今年5月份在沙特神秘失踪,当时他是前往麦加参加朝圣活动,此后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系。穆塔基说,“我们已经找到证据表明美国在沙特卷入了沙赫拉姆-阿米瑞事件,我们坚持认为沙特对此事负有责任,并认为美国进行了秘密逮捕。”沙赫拉姆-阿米瑞从沙特失踪后不久,伊朗在库姆建有秘密核工厂的消息开始传播。而库姆核工厂除了少数伊朗高官和直接参与的伊朗核科学家知情外,对于外界一直处在严格的保密状态之下。

  伊朗总统内贾德7日表示,一些国家提出愿意向伊朗提供纯度为20%的浓缩铀,以作为核反应堆的燃料。他说,伊朗将很快与有关国家展开谈判,甚至可以从美国购买核燃料。美国官方威胁说,如果伊朗无法证明自身核计划不是用于发展核武器,可能面临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全面制裁。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事务的副部长利维说,尚在酝酿之中的制裁伊朗计划考虑到单一惩罚措施的不足,“为达到效果,我们今后有必要同时实施多种形式制裁”。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什加维此前却表示,伊朗无法为不存在的核武器提供证据。加什加维说,伊朗没有核武器,因此伊朗无法证明一个本身不存在的事物的不存在。这是一个明显的逻辑问题,而西方国家都没有注意到这点,只是一味要求伊朗证明自己没有核武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说,伊朗已同意国际核查人员10月25日对该国第二座铀浓缩设施进行核查。他重申,国际原子能机构至今没有获得任何能够证明伊朗拥有核武器计划的“具体证据”,同时该机构也注意到一些国家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心,因此正在积极推进与伊朗的合作,以便早日澄清相关问题。伊朗此前发表声明承认,伊朗已开始建设另一座半工业化核燃料浓缩工厂。这一消息立即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严重关切。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随后发表讲话,敦促伊朗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该设施立即进行“无拘无束”的核查。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一份题为《伊朗核计划的可能军事范围》的评估报告中认为,伊朗已经拥有“足够数据用以设计和制造核爆炸装置”。报告称,伊朗打算使用“流星-3”型导弹运载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前评估伊朗核计划时措辞谨慎,仅认定伊朗“极可能”拥有设计和制造核爆炸装置所需要的数据。但是,最新报告首次明确指认伊朗在这方面已经拥有“足够数据”。报告说,自2002年启动核计划以来,伊朗为研制核武器开展大量研究和试验。(唐娜)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