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同事眼中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拉马克里希南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08日11:26
  “啊哈,这下我给你们写的推荐信分量就不一样了”,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获奖后的这句话让其科研小组成员印象深刻。在同事眼中,他向来都是这样“和蔼、幽默,对科研充满信心”。

  拉马克里希南目前在英国剑桥大学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与他同在一个科研小组、从事博士后研究的中国人高永贵对新华社记者说,拉马克里希南平时对小组成员十分和善,总让同事们叫他“文卡”,称呼起来非常亲切。

  在科研工作中,文卡也是一点领导架子都没有,小组定期举行的学术研讨会起了个“俱乐部”的名字,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平等交流。如果有小组成员在科研上遇到困难,文卡也总是说自己的指导工作没做好,耐心和他们一起解决问题。

  小组成员施迈英还曾在今年另一位化学奖得主托马斯·施泰茨的指导下工作过。他在谈到这两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性格时说,他们都有坚定不移追求科学真理的信念,不同的是施泰茨提出问题的方式比较直接,而文卡常表现得非常谦虚,还不时来点小幽默,两位大师一刚一柔,都取得了突出的科学成就。

  据介绍,在诺贝尔委员会打电话通知他获奖时,谦虚的文卡开始还不敢相信,问同事:“不会是有人在开玩笑吧?”幸好电话另一端有位他认识的同行专家,熟人的声音才让他相信自己真的获了奖。

  尽管如此,文卡7日下午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跟他研究方向相同的科研人员太多了,难以相信自己成为获得诺贝尔奖的幸运者之一,言谈中仍透出一份谦逊之意。

  不过,谦虚的文卡也会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科研的信心。研究小组最近又取得了一项重要进展,大家正讨论着是投稿到《科学》还是《自然》杂志,并开玩笑说如果被其中一家拒绝还可以“改头换面”再投另一家,但文卡坚定地说,这次绝对不用修改,论文一定会被接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