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行窃”故意露馅挨打后索赔 法院驳回请求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0月08日14:45

  “行窃”故意露馅 挨打之后索赔

  穗深莞现多起“引诱侵权”案,白云区法院判决驳回“小偷”索赔诉求

  小偷进超市行窃,通常都躲着保安和监控;偏偏有些“小偷”,却故意让保安看到,这是怎么回事?广州白云区法院近日就宣判了两宗这样的离奇案件———

  带着录音笔去“行窃”

  今年4月4日,陈龙(化名)拎着一个包走进白云区某知名超市,包里除了预先准备好的两瓶洗发水,另外还藏有一支录音笔。

  进入超市后,陈龙故意引起保安注意,从货架上拿了两瓶外包装一致的洗发水。保安看在眼里,开始怀疑上陈龙。陈龙趁保安不注意,又将洗发水放回货架。此刻,他包里的东西与自己进超市前一样。

  当陈龙要离开时,保安把他拦住,对其进行查问。陈龙对保安的询问一概不理,气氛变得僵持起来,保安殴打了陈龙。陈龙随即拨打110报警,经检验认定构成轻微伤。

  另一“小偷”陈花(化名)的案情也基本雷同,陈花被殴打后,诊断为胸前部软组织挫伤。

  随后,两人分别把超市告到白云区法院,分别要求超市赔偿医药费及精神抚慰金5万元。

  引诱保安殴打再索赔

  案件事实似乎很清晰,但警方调查后发现,“超市行窃案”背后另有乾坤。

  在法庭上,陈龙承认:“是我的远房表叔叫我先带洗发水进超市,假装偷东西,引诱保安盘查殴打我,将被搜查和被殴打的声音录下来作为证据,再以侵权为由索赔。”

  陈龙的“远房表叔”马某也供认,自己是某“维权组织”的成员,因为超市都认识他,所以就把陈龙叫来广州干,并负责他的吃和住,每月发工资给他。

  陈花的情况,也是如此。

  据白云区法院法官介绍,深圳和东莞早些时候也发生过类似案件,目前深圳有3宗,东莞有1宗。

  法院明确不支持诉求

  “当知道他们是有计划有预谋,旗下有十几名‘雇员’专门从事这种活动时,法律的天平转向了!”白云区法院法官表示,“法律不支持任何人以故意引诱他人违法而获利的行为”。

  法院审理认为,两原告事先有计划有预谋设局“引诱”超市侵权,并非正当的维权方式。在被超市工作人员询问时,又不及时澄清自己包里洗发水的来源,诱使超市工作人员对其盘问和检查。因此,两原告并非法律意义上的消费者,不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原告索赔5万元的诉求,法院不予支持,仅判决超市赔偿两原告医药费各500元。

  本报记者 胡军 黄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