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国揭开2000年前木乃伊死因 肺结核为罪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8日16:32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1825年,科学家格兰维尔向英国皇家学会宣布,他通过尸检发现了一具女性木乃伊的死因:恶性肿瘤。当时格兰维尔的这一发现引起科学界巨大的轰动。不过在格兰维尔宣布这具木乃伊的死因为肿瘤大约200年后,英国科学家推翻了其结论,称真正的死因是肺结核。

  据悉,格兰维尔(AugustusBozziGranville)完成了世界上首次木乃伊尸检,该木乃伊故称“格兰维尔木乃伊”。该具木乃伊的女子生活在大约公元前600年的底比斯,死时大约在50岁左右。底比斯位于尼罗河中游,是古埃及新王国的都城,被古希腊大诗人荷马称为“百门之都”。在底比斯的大墓地被发现后,“格兰维尔木乃伊”被送到大英博物馆。格兰维尔经过尸检后,宣称这名女子死于恶性卵巢肿瘤。

  然而,在格兰维尔宣布这名古埃及女子的死因是肿瘤约两个世纪之后,研究发现尽管这具木乃伊卵巢上有肿瘤,但却是良性的,因此不可能是导致其死亡的原因。英国科学家找到了更可能的死因:肺结核。

  肺结核当年在古埃及肆虐。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海伦-多诺霍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格兰维尔木乃伊”体内发现了肺结核遗留下的痕迹。在“格兰维尔木乃伊”的肺部样本发现了由肺结核所导致的炎症和损害,在其肺部和胆囊也发现了结核分枝杆菌的DNA。结核分枝杆菌是导致肺结核发生的病菌。研究人员还在“格兰维尔木乃伊”肺部组织和大腿骨发现了酸,这也证实了这名古埃及女子确实患上了肺结核,因为这种酸只能来自结核分枝杆菌细胞壁。

  研究人员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上发表文章称,“这名女子患上了肺结核,而且结核向其他部位扩散。”(本报综合) (来源:沈阳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