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兴市场教父:中国股市并没有过热 楼市也正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8日17:42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应《法制晚报》的邀请,研究中国市场多年,被誉为“新兴市场教父”的股市传奇人物莫比尔斯,近日专门为本报撰写了这篇名为《中国的崛起:一个见证者的陈述》的文章。

  该文章从作者的切身经历写起,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惊人成就,并对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作出了预测和分析。

  莫比尔斯先生特别希望通过本文,与本报读者共同分享中国6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下为文章的全文。

  对比

  过去与现在 惊人的发展

  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中国香港就像我的家一样。而在我一次次对中国的访问中,我发现中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尤其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

  见证这一伟大变革,令我十分兴奋。我记得20年前的北京,那会儿的空气质量没有现在好。而随着中国人开始注意保护环境并制定了一系列保护环境的政策,情况很快就不一样了。

  另一个巨大的变化是交通。那会儿我们可以骑着自行车在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兜圈,因为城里没有几辆汽车。现在,情况恰恰相反——汽车比自行车要多得多。从中多少可以看出,这些年来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中国经历了惊人的增长。例如,尽管全球经济都在放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2009年中国却有望实现8%的GDP增幅(注:IMF最新修订的数据为8.5%)。

  股市

  今年涨幅大 并没有过热

  中国如此强劲的经济增长再加上每年新增超过20%的货币供应量,任何市场都会有产生泡沫的可能性,楼市如此,股市亦然。

  实际上,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巨大,市值远远超过世界其他一些股市,但是我认为中国的股市并没有过热。

  政府对过热的隐患了如指掌,并且一直在小心地关注着局势。只要股市显露出失控的苗头,政府就会采取一定的措施防止股市泡沫的形成,比如增加印花税或者限制资本入市。

  楼市

  住房需求多 楼市也正常

  同中国股市一样,中国楼市也是这样,并不存在过热的现象。

  尽管在一些地区可能存在建设过多的迹象,但是中国人对家的渴求和提高生活标准的愿望,意味着他们对良好住房的需求将是长期的。

  比如,到目前为止,房地产开发主要集中在沿海城市,而现在这一趋势正向重庆等内陆城市扩展。这些内陆城市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地铁、道路、电站、公园和住宅等。这样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工业

  一部分行业 有产能过剩

  在工业生产方面,中国有许多行业都存在过剩的产能,而其中约10%的产能可能会造成资产的浪费。这种现象在建筑业、矿业、机械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尤为明显。

  尽管如此,我认为这些行业中仍有一些公司将持续增长并创造效益,甚至有机会收购那些产能过剩的企业。

  同时,我认为在一些出口行业,如石油勘探和开采以及消费品领域,这几大领域有强劲的增长趋势。

  银行

  信贷不能减 会影响增长

  最近以来,有言论称中国政府正研究削减信贷来防止过热,这令人们担心,政策的收紧可能影响短期经济增长。如果中国政府决定削减信贷,肯定会影响经济增长。

  前面我说到,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8%,而且政府希望这样的增幅维持下去。所以,我怀疑中国政府是否会大幅削减信贷,因为这样会影响经济增长率。

  我认为,尽管中国政府会小心地预防泡沫的形成,但为了避免经济增长受到影响,政府大幅收紧信贷的可能性并不大。

  出口

  外需没萎缩 内需正在涨

  一些投资者会担心中国的出口显著依赖美国的消费,并会因美国经济的衰退而受到冲击。

  但是,过去十年内,中国的出口总量中对美出口的份额已经显著下降到18%,而对其他地区的出口则在上升。欧洲是中国商品的一个重要市场,同时新兴市场的重要性也在提高。

  假设一个极端的状况:即便美国人停止消费,不再从中国进口,中国当然会受到影响,并且在近来的危机中我们已经见识了类似的影响。但是数据很明白地告诉我们,中国的出口在很大程度上并非完全依赖美国消费者。近来的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出口已经开始恢复。

  此外,我认为,从对GDP总量的贡献来看,中国国内消费的地位正随着出口地位的下降而上升。中国拥有庞大的13亿人口,我认为,在内需而不是出口消费的拉动下,中国经济没理由不维持较高的增长率。

  人物介绍

  马克·莫比尔斯

  职位——邓伯顿资产管理公司执行主席,负责新兴市场研究与投资组合。

  旗下管理着富兰克林邓伯顿发展中国家基金、GS新兴国家基金、GS亚洲成长基金与GS拉丁美洲基金,资产规模达数百亿美金。

  名号——1996年,这一富有冒险精神的投资经理与巴菲特、彼得·林奇等并列《纽约时报》“全球十大基金经理”,人称“新兴市场教父”。

  与中国的渊源——

  莫比尔斯10年前为研究新兴市场投资,曾在中国农村坑坑洼洼的路面上骑过自行车,对中国10多年来飞速增长的经济非常惊奇。

  多次接受采访时表示对A股非常有信心,他本人即持有大量中国公司股票,并发表著名言论认为 “A股三年内市值将超过美国”。

  进口

  中国大买家 全球购资源

  从投资者的视野,从长期远景来看,我仍然相信,中国的优异表现有足够的理由:

  1.中国的领导人智慧、开明,并且有志于维持经济增长,为所有中国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

  2.中国领导人拥有保证中国继续实现高增长的组织技能和政策能力。

  3.手握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中国有承担这一巨大任务的财政资源。

  4.中国拥有全球最健康的金融体系,同时大部分个人的债务负担有限。

  5.中国的通胀率和利率维持相对低位,同时基础设施投资继续在扩张。

  同时,中国在全球市场上也扮演着一个重要进口者的角色,尤其是在自然资源和商品方面。购买自然资源不仅为增长的内需服务,而且有助于对冲美元的贬值。

  我认为中国将继续推行积累外汇储备的政策,但是步伐可能会比以往有所放缓。

  展望

  中国的未来 会更加美好

  在过去一年内,政府新增的信贷方式将被家庭用于提高生活水平。欠富裕的家庭可能会将其用于一些非耐用消费品,而富裕的家庭将会购买汽车、住宅,并为子女的教育投资。

  但是我们必须记住,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同时,在一个工业化社会带来的各种新的挑战面前,中国需要做的还很多。

  今天,中国被广泛认为是一个经济上成功的案例。在我看来,这一成功的真正原因是中国人民。他们努力工作,积累财富,克服各种困难。现在中国人民已经战胜了各种问题与挑战,我相信中国人民能够创造出一个比我们以前见过的更美好的中国。

  本版编译/记者杨铮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