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最长黄金周综述:“大众化”释放巨大需求潜力

  最长的黄金周:“大众化”释放巨大需求潜力

  ——2009年国庆节中秋节旅游黄金周综述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钱春弦)10月7日,北京天安门城楼接待游人同比增长353.3%,武当山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54%、门票收入同比增长288%,九寨沟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47.61%……“最长的黄金周”进入尾声时,全国主要旅游城市景区点的接待数量,接连出现同比增长100%、200%、300%的格局,这表明在中央和地方一系列鼓励国民旅游消费政策措施下,我国假日经济、旅游消费“大众化”方向得到了群众和市场的肯定。

  同城效应:大众化旅游新时代

  10月7日这天,北京欢乐谷成为仅次于天安门城楼的热点,当日接待游人同比增长322.7%,上海世纪公园同日接待游客同比上升111.1%,杭州灵隐景区门票收入则同比增长116.4%,武汉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66.35%。

  在这背后,是京津冀城市圈、长三角城市圈、武汉城市圈以及成渝城市圈的“同城效应”正在迅速发展的事实。

  大众化旅游消费,首先要完善根本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消除长期困扰旅游业的交通运输尤其是公共交通设施瓶颈。

  本次黄金周,全国铁路、交通、民航运输总体安全稳定,旅客候机(车)、售票工作基本平稳有序,运行秩序普遍良好,各机场、车站基本没有出现明显的客流积压现象。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旅游客流“同城效应”引人注目。京津、沪宁杭、成渝、广深等传统的黄金周热点地区,“同城效应”格外显著。

  去年北京奥运会前运营的时速350公里京津城际铁路,作为世界上最快的铁路构筑了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成为全国“同城旅游”发展标杆。本次黄金周,京津“同城旅游”再上一层楼。截至5日18时,京津双城互动效应进一步凸显,长假前5天,从北京方面乘高铁到天津观光购物的游客近20万人次。

  在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整后,目前我国铁路一次拥有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延展里程达到6000多公里,是欧洲9国200公里既有线提速线路的总和。这次黄金周前,东南沿海铁路、成都重庆间动车组相继开行,受到沿线群众热烈欢迎,带动了区域客流快速增长。

  从京津到沪杭宁、成渝客运专线运营,到天津航空公司正式提出的“渤海一日圈”……越来越多普通中国人,将在越来越大的范围内步入“同城旅游”新时代。

  “免费西湖”效应迅速扩散

  “史上最长的黄金周”接近尾声时,广州全市各大公园6天客流突破300万人次大关,创下黄金周制度实行以来广州公园最高客流纪录,比免费开放之前翻了一番多。

  在以免费游开全国先河的杭州市,黄金周前4天,接待641.20万人次的观光者,同比增长15%。杭州旅游人气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第三名。广州之外,重庆宣布在国庆长假期间,主城9区所有公园一律免费开放。广大市民可以在节日期间到公园赏文艺节目、看露天电影,参加丰富多彩的节日游园活动。

  5A级景区免费、博物馆和展览馆免费,是杭州的首创。在世界旅游组织命名的这一中国最佳旅游城市,除对有接待容量限制和有保护需要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收取门票以外,其他景区都免费开放,免费已成为杭州品牌。目前,杭州还将进一步打免费牌。

  杭州市有关负责人在黄金周前夕表示,“免费”把真正稀缺的旅游资源还给了中外游客,还给了杭州百姓,增加了游客在杭州停留时间,游客消费带来的收入远远大于少收的门票收入。

  据专家测算,西湖门票免费所创造的价值超过200亿元,从而有力地表明:通过门票提价解决旅游可持续发展,并非“华山一条路”。杭州明确表示:即使西湖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也不绝走“回头路”。

  免费并不意味降低质量。本次黄金周,在保持“免费西湖”本色同时,杭州还推出“绿色出行有奖”,用旅游消费券鼓励游客租用公共自行车骑游西湖。西湖景区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除了提供租车,还提供旅游咨询和志愿服务。

  大众化任重道远:经济型酒店“爆棚”启示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黄金周,大连市经济型酒店预订火暴,如家快捷连锁酒店、锦江之星等各家酒店,在“十一”前三天的平均预订率已经达到100%。这实际上成为全国各主要旅游城市的一个共同现象。

  在首都北京,汉庭、如家、7天连锁等经济型酒店已全部暴满。在世界旅游组织命名的另一个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成都,200元以下的经济型酒店在节前已经一床难求。

  其实,在国庆节前三天,全国主要旅游城市的经济型酒店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9月26日,北京汉庭酒店平均预订率,已经达95%以上。7天连锁酒店在北京的34家分店同样火暴,大部分分店经济房、双床房在黄金周前半个月已经抢订一空。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我国许多地城市的高星级饭店入住率差强人意。在经济型酒店一房难求的情况下,一些高星级酒店开始降价,但是许多大众旅游者仍然少有问津。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教授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旅游业已经从接待入境旅游者为主向国民旅游方向发展,国民休闲旅游需求的大众化,与旅游服务供给的精英化“倒挂”矛盾日渐突出。在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依靠国民旅游支撑的新阶段,百姓的旅游活动成为国内旅游业的发展基石,而供应上存在巨大的“错位”。

  一边门庭若市,一边门可罗雀。这只是我国旅游大众化需求释放面临诸多挑战的一个缩影。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出游意愿高达92%,但人均每年出游消费预期却坐不起飞机,住不起高档饭店。这意味着上千亿元的消费需求无法释放。大众化的旅游增长模式,与面向入境小众市场的高端接待体系,以及许多地区酒店投资上存在的盲目“追星”之间,存在的失衡矛盾亟待解决。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赵婷)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