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共同社社长:此次峰会前所未有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8日21:20
  新华网东京10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冮冶 刘赞

  专访:世界媒体峰会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会议——访日本共同社社长石川聪

  由新华社承办的世界媒体峰会8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作为峰会共同发起方之一,日本共同社社长石川聪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峰会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石川聪说,此次世界媒体峰会由世界上的通讯社、报纸、电台、电视台以及新媒体代表参加。新老媒体重新确认自己存在的意义,并通过广泛合作和有序竞争加深相互理解。

  石川聪说,共同社现在不仅与日本国内媒体,也与世界上主要通讯社、报纸和电台、电视台,以及其他媒体交换新闻,但与不少媒体将是在此次世界媒体峰会上才得以首次直接接触。世界媒体有了会聚一堂的机会,对此应高度评价。

  此次世界媒体峰会以“合作、应对、共赢、发展”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领导人将分析世界传媒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着重探讨在国际金融危机、迅速变化的受众需求和不断涌现高新科技的背景下,传媒机构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石川聪认为,共享信息,促进各国国民间相互理解,进而促进世界和平,是媒体应承担的重大社会责任之一。在全球化向前推进、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媒体之间的交流空前发展,为新闻受众提供的服务也空前地多样和海量。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促进各国国民间新闻信息的共享,加深相互理解,促进世界和平。

  针对媒体间合作,石川聪说,他认为媒体需要合作的领域很广泛。比如,为扩大信息共享,必须确保信息公开和接近采访对象的权利。此外,新闻制作者得不到正当回报,而且还存在制作的新闻被擅自二次、三次转载使用的情况。传媒界必须对这些阻碍新闻业健康发展的动向予以关注。

  进入21世纪以来,纸质媒体等传统媒体受到新媒体的猛烈冲击。在谈及共同社如何应对挑战时,石川聪介绍说,共同社去年实施结构改革,改变了从前以报纸版面制作为重点的编辑局功能,在其下设的新闻中心中增加了不仅针对报纸,而且还对音视频多媒体及外语新闻进行统一协调的功能。2009年3月,共同社汇总编制了以加强影像等多媒体新闻和多语言发稿等为主要内容的3年计划。

  石川聪高度评价了中国在灾难和奥运报道上的开放政策。他说,四川大地震中,日本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在日本国内引起极大关注,对受灾者的鼓励之声高涨,援助行动也随之展开。他认为,就共同关心的事情扩大相互间的信息交流十分重要。

  谈及新华社承办此次世界媒体峰会,石川聪说:“我感到,代表中国的新华社主办像这样世界规模的媒体会议,是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如果说促进世界上人们的相互理解并以此促进世界和平是媒体的一大作用,那么在各国国民交流中促进公正而没有偏向的新闻信息的流通方面,中国和新华社应当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这个意义上,共同社愿与新华社进一步扩大新闻信息交换的领域,促进新闻信息相互提供的水平。”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