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苏州木桶因生态环保备受青睐 箍桶技艺濒临失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8日21:33

  中新网苏州十月八日电 作者 赵龙

  中国日前一次列入世界非物质遗产的有很多项为手工技艺,不知道传统的“箍桶”技艺是否会进入这一行列?

  全杉木,纯手工制作的木桶,因其生态环保耐用至今仍然备受青睐。然而,由于“后继无人”,保留着这项精湛手艺的老匠人如今在苏州寥寥无几,“箍桶”这项传统手艺濒临失传的危险。

  “梆梆梆……”铁锤敲打木块的声音,打破了苏州钮家巷的午后宁静,三号弄堂里飘出杉木屑的清香。住在这里的朱师傅是目前苏州屈指可数的“箍桶匠”之一。

  现年七十六岁的朱师傅十五岁就开始做“箍桶匠”,一辈子没有改过行。年轻时,朱师傅一天能做四五个桶,现在上了年纪一天才差不多做上一个。马桶、洗脚桶、澡盆,是上世纪江南人家日常生活尤其是新人结婚的必需品,还有木制蒸笼、集体食堂用的大锅盖。由于木桶结实耐用,箍桶生意特别好,经常断货。物资紧缺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还要凭票购买,有时“凭一张结婚证才能买到一只木桶”。

  戴着老花镜的他身穿白背心黑布鞋,身边堆满木屑,神情专注地拿起“冲头”,垫好铁圈打眼,瞄准一锤下去,加上铆钉敲边溜圆,几十秒钟的功夫一个铁箍就迅速成形。而整个切料、刨边、敲缝、造型的过程百分之百手工完成。

  小小的阁楼里堆满了大大小小完工没完工的木桶、马桶、澡盆,以及刚刚采购来的杉木板,这些都是朱师傅的宝贝。不时有慕名前来订购和修桶的顾客登门,朱师傅都笑脸相迎。“我做桶很少刷漆的,现在也有机器做的,但是刷了清漆就分不出来了,质量差远了……”言语间朱师傅充满认真和自豪。

  随着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各种材质的桶五花八门,而木桶却凭着“环保耐用原生态、可个性化定制”受到人们追捧,尤其是儿童洗澡的木盆更是供不应求。

  朱师傅说,一个直径一寸多的杉木桶要七八十元,而大的木澡盆要卖到九百到一千多元不等,订货不断,特别是冬天时的洗脚盆更是供不应求,做都来不及。

  如今,靠养老金生活的朱师傅做这个主要是为了图个乐。当谈及这项老手艺的继承时,他眉头紧锁。据了解,目前苏州包括朱师傅在内也就三四个师傅保留着这项手艺,在阊门下塘街和范庄前的两个师傅也都将近耄耋之年。由于箍桶这项手艺辛苦不易学,两三年才能出师,又不赚钱,几乎没有年轻人肯沉下心来学。而对年轻人失望的朱师傅表示已经不再期望收徒。

  “若干年后,桶还在,可坏了谁来补呢?”老顾客秦阿姨轻声感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