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济南市民黄金周情注泉水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8日21:33
  中新网济南十月八日电 题:济南市民黄金周情注泉水游

  记者 孔凡元

  山东省城济南因泉水众多被誉为“泉城”。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由众泉汇流而成的大明湖近日完成改造,新扩建景区免费向游人开放;有“天下第一泉”美誉的趵突泉今年已连续六年喷涌,由老护城河改建成的环城公园国庆节前实现了乘船水上环城游……这些使得许多济南市民“十一”黄金周长假期间放弃了去外地旅游,而是选择了游览观赏“泉城”景观的泉水游。济南趵突泉、大明湖等泉水特色的景点接待的游客,均比往年增加了一倍多。

  节日期间,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中心的一大旅游景点大明湖,只见大明湖公园大门两侧悬挂着一面面国旗与全运会会旗,洋溢着国庆的喜庆和泉城人民对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热切期盼。大明湖水面碧波荡漾,游船在湖面上缓缓航行,虽然已经进入秋季,但湖边仍能看到簇拥的绿色荷叶。在新扩建的景区里,游人往来如织,许多市民驻足拍照。

  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张女士说:“这几天一直在家里忙着看阅兵式直播等关于国庆的大型电视节目,今天出来转转。大明湖扩建后还没有来过,今天发现大明湖比以前更漂亮了,呼吸一下湖边的新鲜空气感觉心旷神怡。”

  在新扩建景区的东北角,正在进行“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张同秀老济南书画展”。张同秀是位老济南,曾在文革期间为济南留下“毛主席去安源”等巨幅油画。展厅里一幅幅水墨画展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明湖、民国初期济南南大门等场景。许多老人在画作前驻足许久,并情不自大禁地给身边的游人讲起了当年的老济南。许多外地游客也驻足观看,有的还买走了一些关于画家笔下的老济南的水墨画资料。

  在画展旁,数十位老人正在合唱《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他们中很多是带着老花镜在看曲谱。轮唱中,男女声错落有致;合唱时,歌声浑厚嘹亮。这一曲刚结束,《妈妈留给我一首歌》的旋律又起,赢得了周围游客的鼓掌叫好声。参加演唱的一位老人说:“我们每周一、三、五、七都会聚在一起自娱自乐,但原来都要到广场去,现在能免费在大明湖旁歌唱,当然惬意了很多。”

  济南趵突泉公园是济南的又一大名胜,公园内游人更是熙熙攘攘,大有过大年逛庙会的情景。趵突泉的三股泉水喷涌强劲,吸引了众多游客在旁观赏拍照。一位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刘先生说:“国庆有两天值班,不能出去游玩,带孩子来看看趵突泉、李清照故居、济南惨案纪念馆也不错。虽然一直生活在济南,却也好长时间没有来过趵突泉,今天来感觉还是有新意。作为一个北方城市,济南有这么多的泉水,我们应该利用起来。”

  在趵突泉公园的南门内小广场上,济南市京剧院的演员为游客免费上演了《钓金龟》和《坐宫》,许多老年戏迷神情专注地享受着这份假日里的京剧大餐。“下午还有《女起解》和《赤桑镇》,明天一整天也有演出。”一位戏迷高兴地告诉记者。

  济南市区四大泉群之一的黑虎泉畔,泉水从地下涌出,浸湿了路面。泉水从泉池南壁上的三个虎头的口中奔涌而出,“咆哮”之声从几十米之外即可听见。据说,黑虎泉泉脉通着泰山,这里的泉水是从泰山山脉中流淌过来的。由于济南地处泰山之北的低洼地带,这种传说也不无道理。

  在黑虎泉池边,清澈见底的泉水引来了不少海内外游客,不少市民带来水桶、塑料水壶等器皿从“虎口”中获取这大自然赐予的矿泉水。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大爷边取水边与游人唠嗑说,“家住在黑虎泉附近,取水挺方便的。这泉水泡茶可出味了,我几乎是天天来打水。据老人们讲,畅饮这泉水可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