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狮王教人舞狮带出洋徒弟 曾因逃课学舞狮遭打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0月09日02:24
今年62岁的赵继红依然身手敏捷,目前最想的就是原汁原味地将狮艺传授下去。

  南狮王沙捞珠:教人舞狮带出好多洋徒弟  

  ■新快报见习记者 谢源源文/图

  达人档案

  赵继红

  年龄:62岁

  绰号:沙捞珠、南狮王

  擅长:从事南国醒狮狮艺40余年,多次带队在港澳台和外国传授狮艺,致力将民间文化发扬光大

  7岁逃学学舞狮被打得眼睛缝针,对醒狮大胆改造使其不易烂,带头编写了国内第一本《醒狮竞赛规则》……今年62岁的赵继红出生于广州一个舞狮世家,熟人都称他为“沙捞珠”(艺名)。他几十年来从未间断过舞狮,更难得的是,他一直致力于舞狮的教学,甚至把醒狮文化带出国外发扬光大。

  曾因逃课学舞狮遭打

  文德路的广州工人醒狮协会,在挂满狮头的会客厅,记者见到了被誉为“南狮王”的赵继红。“我从小就是学武的,学武比读书好玩。”赵继红一见记者就豪爽地说。

  据介绍,因出生在舞狮世家,赵继红7岁就拿起鱼篓当狮头来学舞。当时他的父亲、伯父和叔父都在海珠市场卖鱼为生,当时海珠市场聚集着许多舞狮高手。有一次他逃学学艺,还被叔父掴了一巴掌,眼皮缝了三针。在父辈眼里,吃民间手艺这碗饭是很苦的,因此不愿孩子从事它。后来还是他的妈妈成功劝说了叔父等人,让他拜师学艺,白天帮忙卖鱼,夜晚空闲学艺。

  此后,赵继红踏上舞狮路,舞龙狮、打锣鼓……一直没停。“文革期间,舞狮停了。当时很多人都把狮头烧掉或扔掉,我却偷偷把60个狮头藏在工会的五楼,没有让人知道。”赵继红说。

  带队首编舞狮竞赛规则

  “我这一生是献给狮艺了。”赵继红笑着说,为了舞狮,他花费了不少心血和金钱。

  上世纪80年代初,狮头是用砂纸粘成的,逢下雨天被雨一淋就烂了。赵继红因此多方寻找,最后用进口的日本金布对狮头进行改造,即使狮头被淋湿又能很快吹干。现在的醒狮都沿用他当初找到的材料。他指着墙上几只狮头说:“那些就是第一批改造的狮头,到现在20多年了。”

  由于当时醒狮比赛的规则无明文规定,赵继红还带队,用了一年时间编写了国内第一本《醒狮竞赛规则》,于1986年出版,为醒狮比赛定下了规则。

  多次带队出国比赛表演

  如今的赵继红发胖了,但依然身手敏捷。自10年前退居二线当教练后,他还多次带队到新加坡、荷兰、法国和中国的香港、澳门等地表演、比赛,还收了许多洋学生。

  “我的儿子、儿媳也是醒狮队的,他们是大学生,会英文,能教洋学生。”赵继红说,现在舞狮和教学都越来越科学,现在只需要把想法告诉儿子和儿媳,他们就能在电脑上画出表演设计图。

  赵继红目前只想狮艺原汁原味、毫无保留地教给下一代。据他透露,国内第一个醒狮体育馆正在广州西村建设,预计明年能建成,这也是世界第一个醒狮体育馆。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