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举行纸飞机大赛 第一名飞行时间为26秒(图)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09年10月09日03:47
多数参赛者的成绩只有2-5秒
多数参赛者的成绩只有2-5秒

郑良楠的纸飞机是这样折的
郑良楠的纸飞机是这样折的

  通讯员 郑先清 本报驻宁波记者 李军

  本报讯 纸折飞机大赛,是宁波的一项传统赛事。昨天,第三届纸折飞机大赛在宁波市体育中心广场举行。

  宁波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首届纸折飞机大赛举行时,主要是为了吸引一些孩子多参加一些户外运动。但到了第三届,参加比赛的,有孩子又有大人,足足来了1300多人。

  第一名飞了26秒

  宁波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秘书长朱波介绍,比赛规则很简单,每个选手将得到组委会提供的标准A4纸张,参赛者自行折叠投飞,以飞机出手到落地时间来决定胜负,每名运动员可以投飞三次,以最长留空时间计算成绩。

  经过一天的角逐,第一名手掷纸飞机模型留空时间为26秒,第二名和第三名各为19.8秒和18.16秒。而很多普通参赛者成绩只有2秒-5秒之间。

  看得出来,第一名的成绩要明显高过后两名。

  第一名获得者是宁波某企业的机械师郑良楠, 他为什么能够遥遥领先?

  原来,他玩纸折飞机已经有好多个年头,自认为对平衡感把握不错,也摸出了一些玩纸折飞机的门道。

  他折的飞机和别人没多大不同,但在飞出去的时候总能在空中停留很长时间。

  现场很多人问,郑良楠笑笑说,自己也就有些心得,谈不上什么秘诀。

  “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平衡。”郑良楠说,折飞机一定要控制好飞机头部和机身的比例,头部重、飞得高但掉得也快,反之头部轻就很难飞出去。所以为了保证飞机的稳定性,要保证飞机的重心较低,尽量靠近中部。

  另外,郑良楠和很多选手不同的地方,就是他投掷飞机的角度和地面呈90度,也就是向上垂直将飞机投出去。他的解释是,有一定的高度,飞机才能飞得较远。

  差了0.7秒就能打破宁波纪录

  郑良楠确实很牛,但和第一届宁波纸折飞机大赛冠军史吉相比,还略微逊色了点。当年,还在上初中的史吉创造了26.7秒的单次飞行最长时间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本届大赛组委会为了刺激选手们能尽快破纪录,还专门推出了破纪录奖金1000元。可是很遗憾,只差了0.7秒,昨天的1300名选手中还是未能有人破掉纪录。

  说来也是种巧合。

  首届大赛的冠军史吉因为上高二学业紧张,没有报名参加今年的比赛,但小伙子心态不错,谈到自己创纪录,觉得当年运气成分不少,但也有个心得要和大家分享,就是尽量将飞机的翅膀折得大一些,另外,在室外比赛的时候,最好等有风的时候顺风投掷飞机,这样结果可能比预想要好。

  为什么起飞前要朝机头哈一口气?

  现场比赛的时候,有很多人喜欢在纸飞机飞出去前朝机头哈一口气。

  这个很常见的动作,恐怕没几个人能答得上来到底为什么。

  在比赛现场,朱波就不停对选手和旁观者解释这个看起来挺“大众”的问题。

  “答案看上去有些专业,但也不难懂。”朱波说,哈气后,纸飞机头部的重量增加,纸飞机的重心会前移,可以有效增加10%到15%的飞行距离。

  纸飞机可不是专属于小朋友的玩意儿,现在作为国际比赛项目,成为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全球性运动。目前世界各地比赛繁多,一般国际性的纸飞机大赛比的是“距离最远”、“时间最长”以及“最有创意”几个项目。

  今年5月份,在奥地利的萨尔斯堡举行了世界纸飞机大赛总决赛,吸引了83个国家的253名选手参加。在比赛中,克罗地亚选手库兹力卡像射标枪一样射出手上的纸飞机,结果飞机飞了足足有54.43米远,他拿下最远距离组的冠军;而在最长时间组,来自巴西的隆纳德让他的纸飞机在空中停留了11.66秒获得第一名;日本的选手则是用五彩色纸折成上百架纸飞机,并让它们在空中一起落下,拿下创意飞行组的冠军。

  在此之前的4月份,日本一名折纸大师以27.9秒的成绩打破纸飞机空中滑行时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他在比赛中使用的纸飞机全长10厘米,用一整张白纸折叠而成,没有经过任何剪裁。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