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本月《山西省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办法》正式施行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09日04:25
  时间:2009-10-09 03:4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民告官”八种情形可调解和解

  本报讯(记者杨文)10月1日起,《山西省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这意味着,今后行政复议的审理方式进一步拓宽,可通过调解、和解的办法结案,“民告官”通道将因此更加宽畅。《办法》紧密联系我省行政复议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征地拆迁、城市建设、工伤认定等当前社会矛盾中的各类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所产生的行政争议,明确了8大类案件的调解范围,并确立“先行调解、鼓励和解”的原则。

  按照《办法》规定,可以运用调解、和解方式的行政复议案件有以下八种情形:一、涉及行政自由裁量权行使的;二、涉及行政赔偿或行政补偿纠纷的;三、涉及自然资源所有权、使用权权属的行政裁决、行政确权的行政争议中,当事人就所涉权属达成调解、和解协议的;或者该调解、和解协议的履行需要变更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四、因行政合同纠纷,当事人之间达成新的协议或自愿解除原合同的;五、因土地征收、征用或出让、房屋拆迁、资源环境、工伤认定等行政争议或群体性的可能影响公共利益或社会稳定的;六、涉及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的;七、有关法律、法规对解决该行政争议没有规定或者规定不明确的;八、行政复议机关认为可以调解、和解的其他情形。

  《办法》指出,行政复议调解、和解遵循自愿平等、合法合理和公开公正的原则,保障当事人在行政复议调解、和解过程中充分参与、陈述表达与知悉案情的权利。为了鼓励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调解、和解方式解决行政争议,解除申请人的顾虑,《办法》规定在调解、和解过程中,当事人为达成一致而妥协认可形成的证据材料,除当事人已根据调解笔录、和解协议履行部分外,如未能以调解、和解方式结案的,不得作为行政复议机关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证据或依据。此外,为了防止调解工作流于形式,《办法》还明确了对行政复议调解工作的监督考核机制。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