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央行加息旨在抑制通胀 引发金融市场连锁反应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0月09日04:57

  澳央行加息引发金融市场连锁反应

  专家称澳加息旨在抑制通货膨胀但也存在风险

  本报纽约电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3%提高到3.25%,引发全球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出现连锁反应。曾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任职的华裔经济专家卢菁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央行加息旨在抑制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但这一措施也存在风险。

  这是澳大利亚自2008年3月以来首次上调利率,澳大利亚也因此成为二十国集团中首个开始退出经济刺激措施的国家。市场此前对澳大利亚加息曾有传闻,但这一举措此时推出还是让人感到意外,市场投资者认为此举将拉开各国纷纷加息的序幕。受这一消息的影响,当天美元汇率跌至年内低点,黄金期货价格创出历史新高。投资者一方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信心增强,另一方面也对通货膨胀以及经济刺激计划退出战略的进程存在担心。

  卢菁说,澳大利亚央行加息旨在抑制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与美国和欧洲相比,澳大利亚在世界资本市场上并不是非常活跃,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较小,是惟一一个在过去一年中经济未陷入衰退的发达国家。澳大利亚在经过两次降息后,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等资本市场开始出现过热迹象,就业形势也开始好转。

  不过,卢菁认为澳大利亚央行的加息决定也存在风险。首先,如果加息导致货币政策过紧,会对经济复苏构成羁绊。其次,加息会导致澳元大幅升值,抑制澳大利亚出口。

  卢菁认为,世界经济处于触底恢复阶段,各国政府采取经济刺激措施或紧缩货币政策,应视各国经济需求而定,不可一概而论。就加息而言,目前美国和欧盟国家跟风效仿的可能性不大。

  她分析说,虽然目前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全球经济前景脆弱,美国虽然金融指数有所好转,例如股市回暖、信用利差缩小,但经济复苏仍然缓慢。目前,美国失业率接近10%,房价继续下跌,法院拍卖房屋和企业破产保护申请还在增加,特别是消费和投资疲软,经济没有出现过热势头,没有通货膨胀趋势,因此美国政府还将以实施经济刺激措施为主,美联储今年年内不会加息。(席玟 陈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