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长假日均2000万人乘车出行 1亿人次搭公交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0月09日07:56
昨天是国庆中秋8天长假期的最后一天,本市各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首都机场均出现返京客流高峰。本报记者 饶强摄

  黄金周日均2000万人次乘车出行

  本报讯(记者刘冕)   本市交通客运量近1.6亿人次,日均20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2%;9月30日交通客运量将近20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八达岭等16条高速公路总流量为659.2万辆……昨日,市交通委运输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一组数据,为“十一”黄金周期间本市交通画上圆满句号。

  “十一”黄金周期间,日均客运量接近2000万人次,其中客运量最小的为国庆当日,仅1200余万人次。为确保公交、地铁、省际客运等公共交通安全、顺畅,10月1日以来,市交通委组织安全督查队分别对省际客运站、地铁车站、公交场站等进行“抽检”,确保公主坟站、团结湖站、公益西桥站和王府井站等大客流站点“逢包必检”。八达岭高速交通流量依旧独占鳌头,排在京石、京沈等16条高速公路榜首,日均达14.9万辆。

  据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市交通委便民电话共受理群众来电6215件。在受理的来电中投诉类为80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5件,同比下降4.2%,举报类来电为1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0件,同比下降38.5%。RJ207

  铁路

  发送旅客700余万

  本报讯(记者金可)历经11天的铁路“十一”黄金周运输正式落幕。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9月28日至10月8日,共发送旅客700余万人次,日均近64万人次。其中,直通长途旅客发送约270万人次,管内短途旅客发送430余万人次,共开行长途直通临客121列。这个黄金周,广大旅客从出行方式的改变,亲身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铁路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北京铁路局介绍说,今年难得的“十一” 8天长假给节日出行创造了条件,特别是首都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国庆、奥运、文化、高铁等主题游,使首都北京成为广大旅客假日出游的目的地,因此,铁路运输面临空前压力。首都地区客流则呈现出“峰多、谷不深”的特点。

  自9月28日进入“十一”黄金周假日运输以来,首都地区铁路客流维持高水平。9月28日,北京铁路局旅客发送量就达到52.8万人次,同比增长24.8%;30日,首都铁路客流达到节前最高峰,北京铁路局共发送旅客77.1万人次,同比增加13万人次,增长20.2%。此后几天,客流始终维持高位,日均发送旅客量一直在60万人次上下徘徊。经过10月3、4日的稍稍回落,10月5日起,客流再次逐日增长,10月7、8日又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昨天,北京西站上下车旅客总量达25万人次,达到返程客流最高峰。

  作为铁路60年发展成果的代表之一,京津城际铁路成为“十一”假日运输的亮点。特别是随着北京南站北广场公交枢纽和地铁4号线的陆续开通,旅客可以实行“零换乘”,使北京南站的交通枢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很多到京游玩的旅客都选择乘坐京津城际动车组到天津游览观光。

  由于旅客很多,黄金时段的京津城际动车组几乎趟趟满员,以往随到随买的京津城际动车组的车票也成了“抢手货”,很多旅客都是提前1天购买,生怕延误了出行。为满足京津旅客的出行需要,北京铁路局按照铁道部的整体部署,先后三次调整运力安排,京津城际间动车组开行对数最高增加到78对。据统计,假日期间,京津城际动车组共发送旅客近70万人,日均达到6.4万人。

  作为联络京晋两地的重要交通方式,石太客运专线开行的北京至太原动车组也受到广大旅客的青睐,三小时的旅行时间使北京至太原间动车组成为两地旅客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据统计,“十一”假日期间,石太客专开行的动车组共发送旅客13万人,日均近1.2万人,动车组利用率达到100%。RJ240

  公交

  日接电话4万 热线破10年记录

  本报讯(记者刘冕 通讯员张桂芳)  “十一”期间,1.1074亿人次选择搭乘公交车出行,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虽然日总客运量未出现井喷,但途经天安门、花博会、鸟巢的公交线客流火爆,咨询交通管制后如何出行的电话最高日突破4万个。

  国庆期间,交通热线最高日来电突破4万个,创1999年开线以来最高,其中95%的电话是咨询交通管制后如何出行。

  热线接线员经过对来电进行分析后发现,咨询电话中花博会、地铁4号线接泊的公交站、北京南站周边公交站成为询问热点,为此公交派出1000名志愿者奔赴实地,在这些“焦点地带”设立专门岗亭,随时回答问题并累计发放10万份出行指南。

  为了给乘客出行提供方便,公交5000名熟知公交线路的路路通志愿者组成“绿港湾”分赴花博会、天安门、鸟巢、地铁4号线、各大公园、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周边的公交站台上维持秩序,帮助老幼病残孕乘客,为有需要的乘客发放引路指南、方便条等。RJ207

  机场

  旅客吞吐量168万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  记者从首都机场获悉,昨天民航迎来返程高峰,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1361架次,吞吐量高达19万人次。整个“十一”黄金周期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68万人次。

  民航局表示,中国民航现在的运力和水平能够满足国内民众节假日出行的需要。今年“十一”假期内,民航旅客增长量大约在18%到20%之间,约600多万乘客搭乘民航飞机出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