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26棵大树为地铁让路 一雪松搬家花12小时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0月09日08:27
3吨重的钢甲,将雪松根部的“老娘土”箍得严严实实,免得它大伤元气。
3吨重的钢甲,将雪松根部的“老娘土”箍得严严实实,免得它大伤元气。

    郑州26棵大树为地铁让路  一大雪松搬家花12小时  

  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市民们在享受慢生活的时候,却不知道郑州市地铁建设在“提速”。

  为了不让行道树迁移影响工期,施工人员趁假期对中原东路的部分行道树进行迁移。

  作为树木迁移的首站,郑州大学站施工范围内需迁移28棵雪松和32棵法桐。截至目前,首批17棵雪松和9棵法桐搬了家。

  商报记者 王海科 高云/文 王春胜/图

  为地铁让路

  30多岁的大雪松陆续搬家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郑州大学站位于中原东路和兴华北街交叉口,按照移树方案,这个站的基坑内需要迁移雪松27棵,法桐23棵;交通疏解范围内需要迁移雪松1棵,法桐9棵,这就是说,该站共60棵行道树需要迁移。

  其中,一期要迁移18棵雪松和9棵法桐。园林部门于9月底开始对该站位置的草坪进行迁移,并对前期的9棵法桐进行了迁移。而那些树龄高达30岁以上、“身高”超过15米的雪松搬家,成为这次绿化迁移的重头戏。

  过程很周密

  一棵大雪松搬家要花12小时

  10月2日下午2时,大块头的雪松正式开始搬家。要保证它们日后的平安生长,搬家过程可要费一番周折,搬家过程要分五步走(详见上图)。到次日凌晨两点钟,这棵雪松安顿妥当,移一棵雪松就花了约12个小时。

  据介绍,接下来,它们还会受到更多优待:叶面被喷洒抗蒸腾剂,减少水分蒸发;树穴里还要撒上防虫害的药剂。它们的树冠上将撑起遮阳网,还会打着吊瓶输营养液,补充养分和水分。

  26棵首批“搬迁户”已搬进新家

  目前,郑州大学站已移走26棵行道树。一期迁移的最后一棵雪松将视天气情况于近期挪走。

  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业务科工程师王希宏说,根据迁移计划,郑州大学站的绿化迁移全部完成后,开始进行中原东路站区的绿化迁移。根据移植方案,中原东路站基坑内需要移植雪松35棵,法桐41棵;交通疏解范围内需要移植雪松4棵,法桐29棵。

  在地铁1号线的这次迁树计划中,总共有369棵树位列其中。

  中原东路与大学北路交叉口附近,将移植39棵雪松和70棵法桐。中原路与兴华北街交叉口附近,将移植28棵雪松和32棵法桐。建设路与百花路交叉口附近,将移植23棵雪松和15棵法桐。郑上路与规划中的凯旋路交叉口附近,将移植162棵法桐。

  “现在我们是能少移一棵就少移一棵。”王希宏介绍,在施工中,绿化迁移实施方案还在不断优化。

  第1步 开挖

  施工人员首先在离树三四米的地方开始挖出一条探沟。“这是为了防止把地下管线挖断。”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业务科工程师王希宏解释。

  第2步 刨根

  高龄的雪松已经根深蒂固,为了保证树根的相对完整,挖起的树根要带着圆柱形的土球,圆面的直径约3米,圆柱的高约2米。这么大的土球包裹着树根,免得它们大伤元气。

  第3步 打包

  施工人员要把树根的土球包起来,以免土球流失。两个类似半球形的钢模具派上了用场。这对“钢甲”厚度15厘米,重3吨,穿上这对半球形的“钢甲”,土球就被包裹得严严实实,不用担心路途颠簸了。

  第4步 上“轿”

  打好包的大块头雪松重达20吨左右,要抬它们上车,得重型起重机上场。用钢丝绳把树干连同根部的土球一起吊到卡车上,并运到距市区30公里处的大河苗圃里。

  第5步 换“窝”

  近两个小时后,雪松到了新家。施工人员用起重机小心翼翼把雪松卸下来,放到已经挖好的树坑里。要保证它们适应新环境,肥料、生根粉这些营养品一样都不能少,而打固定支架也能帮助它们尽快站稳脚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