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生命守候新中国60华诞 追记为国庆安保工作殉职的重庆公安民警程明(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09日08:45
  2009年10月1日———新中国60华诞盛典,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是所有华夏儿女共同的期待。1日9点55分,当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迈向升旗台的时刻,在祖国的西南三峡库区的一间病房里,数十人正在陪伴一个为此刻用生命守候的39岁的年轻卫士。

  当国歌响起,礼炮轰鸣,万众欢腾之时,他的生命完全融入了自己守候的这一刻。他静静地听着,眼角挂着生命之泉最后涌出的泪水,苍白的脸上挂上浅浅的微笑。病房异常宁静,陪伴一旁的亲人、战友、医护人员都静静肃立在床边,尽量屏住呼吸,让他能听见屏幕中传来的令人热血沸腾的声音……

  他就是程明———重庆市公安局研究室民警。在国庆安保督导工作期间,程明因长时间带病工作,劳累过度,9月26日凌晨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2009年10月1日9时55分因公殉职。此时此刻,一直守候在他床边的妻子泪如泉涌,在程明的耳边轻轻地呼唤:“你听到了吗?新中国60周年庆典开始了,你一直期待的这一刻来临了!”

  程明倒在国庆安保一线,牺牲在新中国60华诞到来之时,诀别在国庆大典的礼炮声中!他是全国公安系统国庆安保中倒下的第一位优秀民警!

  5天前,医生已宣布程明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中枢性呼吸衰竭,已是回天无力。在深度昏迷中,程明靠着强大的毅力和信念支撑着心脏的顽强跳动。程明带着对祖国、对生命无限的眷恋踏上去天国的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终于看到了新中国60华诞庆典;看到了英雄的人民军队正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听到了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高亢赞歌……

  当程明因公殉职的消息传到北京,参加国庆庆典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当天就作出重要批示:“程明同志因公殉职,令人悲痛,也为广大公安干警树立了榜样,为了人民的利益,舍生忘死,程明同志和他的精神,将活在我们心中。”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批示:“人民的好民警程明同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9月中旬,国庆安保工作进入倒计时。程明听说重庆市公安局要抽人去库区开展国庆安保督导工作后,立即请缨参战,并要求去最边远的库区。在十几天里,程明与战友辗转数千公里,每天工作17个小时以上,坐三轮车、搭摩的、骑单车,他用遍了农村的交通工具,访问群众近千人,督察纠正安全隐患700余处,撰写了3万多字的督导书面材料。

  整天在外奔波,天气炎热,身上衣服都没得换,中间难得有一天程明倒班,他赶紧抽空回家换了身干净衣服,连饭都没吃,又赶回重庆市公安局写材料。

  出门前,他对妻子说:“我走了,女儿就交给你了。”这句话,竟成了他与妻子的诀别之词。

  9月25日晚5时,云阳县公安局民警谢万军将程明送到去往垫江的路口。程明马不停蹄赶到垫江,马上连夜开展工作,再次督导县城所有娱乐场所管理工作,记下场内人数,检查消防通道,督察武装卡点。凌晨2点,他回到住处,继续整理材料。凌晨3点,同室的战友被一阵响动惊醒,见程明双手抱头倒在床上,程明被紧急送往垫江中医院……

  程明倒下的那一刻,左手还紧握着刚刚写出来的国庆安保分析材料。

  他写的调研文章《“三长”制撑起农村治安一片蓝天》,数据翔实、思路新颖、操作性强,对推动农村治安工作具有很高的指导价值,重庆市公安局很快在全市农村派出所予以推广,公安部也迅速向全国公安机关加以推介。

  6年时间,程明撰写了大量简报、公安年鉴、警学论文共计两百多万字;先后完成10个公安理论调研课题,写出了几十篇有理论价值的论文并先后被上级转发刊用。

  2009年8月,他被抽去“演练办”。短短20多天,他连续撰写出23份工作简报、2个请示和1份工作方案。每写一份材料,为使内容更丰满,他顶着酷暑辗转于各个训练场,看训练、搜事迹,警服衬衫结起“盐壳子”,斑斑驳驳像地图一样。

  程明英年早逝,但是人们并没有忘记他。追悼会前,重庆市公安局紧急召开现场行政办公会,就他的善后事宜形成了《纪要》:

  考虑到程明的孩子年纪小,母亲年事已高又在农村、身体多病等具体困难,重庆市公安局行政办公会提议,提请基金常务理事会议给程明家属追加20万元救助金(其中,程明母亲10万元、孩子10万元),合计达100万元。

  程明妻子放弃在家乡的教师职业,全力支持程明的警察工作,重庆市公安局负责解决其就业问题。

  程明上有老、下有小。虽然国家规定孩子只负责到18岁,但重庆市公安局要全程关注、关心程明女儿程畦的成长,一直负责到她上大学和就业。

  10月3日,重庆市公安局颁发命令,为程明追记个人一等功。同时,向公安部申报其全国二级英模称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