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政法战线英模亲历新中国60华诞(组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09日08:54
编者按

  在国庆大典上游行的彩车中,“依法治国”彩车格外引人注目。在这辆彩车上,伫立着全国政法战线的20名英模代表。在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作为亲历者,他们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的波澜?为此,记者对英模代表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 徐伟 张亮 本报见习记者 林燕 温泉

  2009年10月1日,当“依法治国”彩车在2323名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人员组成的方阵簇拥下,缓缓驶过天安门城楼的那一刻,当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彩车上20名政法战线英模挥手致意的一瞬间,来自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的李跃进难掩心中澎湃,感慨万千。

  站在“依法治国”彩车上的,共有包括李跃进在内的奋战在全国政法战线上的20名英模代表。他们当中,既有“真情护正义、公正促和谐”的法官,也有“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检察官,更有“用心去执法、用情去感人”的公安民警,还有扎根基层、敬业实干的司法行政干警,以及默默无闻地维护国家安全的卫士。他们共同组成了一道特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风景线,代表全国300多万政法干警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人民的检阅。

  “能够亲历新中国60华诞,亲身感受祖国的伟大和富强,我们心里充满自豪和骄傲。”采访中,20名政法战线英模纷纷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以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天职的政法干警,他们一定会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履行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

  履行职责献给百姓一方平安

  “非常激动、非常难得、非常喜悦”,尽管国庆大典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但李跃进提起“依法治国”彩车驶过天安门的时刻,脸上依旧流露出幸福的神情。

  李跃进告诉记者,自己在彩车上精神饱满,面带微笑,敬礼标准,尽力展示公安民警良好的精神风貌。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摧毁了许多人美好的家园,也震碎了李跃进曾经美满的家庭。地震发生后,李跃进第一时间全力投入救灾工作。几天后,当李跃进面对同时失去妻子和同为民警的25岁儿子的残酷现实时,这位坚强的汉子把悲痛深埋在心底,以惊人的毅力继续奋战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

  去年11月,李跃进调任绵阳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政委,但他一刻也没有停止对北川受灾群众的关心和帮助。李跃进告诉记者,目前,山东省对口支援北川的楼房重新建起来了,学校也恢复了上课,北川一片勃勃生机。“我深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百姓的安居乐业。”

  湖南省衡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肖武忠,是20名政法英模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今年33岁。

  2002年9月29日晚,肖武忠孤身一人勇斗3名持刀歹徒,在身中8刀、肺部被刺穿的情况下,仍与歹徒殊死搏斗,最终擒获歹徒。

  “我在工作中取得的一点成绩,与国家给我的荣誉相比是那么地微不足道。”肖武忠告诉记者,“10月1日注定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当我身着警服、胸戴奖章、手举红旗站在彩车上,当党和国家领导人站在天安门城楼向我们挥手致意时,我热血沸腾,一种从未有过的荣耀感涌遍全身!作为一名新中国培养的人民警察,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

  刘亚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巡视员。这位与共和国几乎同龄的老民警,对祖国有着特殊的感情。

  “从警40年来,我从普通民警成长为一名局级干部,都是党和国家培养的结果。”刘亚民告诉记者,他时刻牢记公安民警“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神圣使命。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袭来时,刘亚民带领500名特警奔赴四川震区,艰苦跋涉6个小时,快速进抵三江乡,成为公安特警首支到达的救援队;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刘亚民率领300名特警负责天安门地区的安保工作,他和战友们一起,殚精竭虑,最终实现了平安奥运的目标。

  上海铁路公安局上海公安处副处长丁榕是一名警花,长期奋战在打击铁路违法犯罪斗争的第一线,练就了识别违法犯罪人员的“火眼金睛”,先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千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数百起,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人民铁道卫士”、“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60年一甲子,我能参加国庆60周年大典,这辈子没白活呀!”丁榕告诉记者,国庆当天,看到整个天安门广场是一片花的海洋,真的感觉到我们的国家非常强大,身为一个中国人由衷地感到自豪。

  郭晓红和赵文和从事的是公安警种中最辛苦和最危险的工作,郭晓红是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平江大队副大队长,赵文和则长年奋战在宁夏缉毒一线。

  郭晓红从警17年,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归纳、提炼出“心法宽,理法重,执法人性化,用心去执法,用情去感人”的执法心得;赵文和在担任宁夏同心县缉毒大队大队长期间,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先后破获毒品案件数百起。

  他们告诉记者,参加盛大的检阅后,倍受鼓舞和激励,今后要加倍努力,以对党、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在20名政法英模代表中,还有来自雪域高原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尼玛次仁和广袤边疆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公安局城区分局老街派出所民警阿娜尔·古丽。尼玛次仁是藏族,从警19年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上千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上千人;阿娜尔·古丽是哈萨克族,扎根基层13年,她坚持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以岗位为“窗口”,积极向各族群众传送党和政府的温暖,被誉为社区的“活字典”、“活地图”。

  两位少数民族公安民警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情怀:“作为基层民警能够参加国庆庆典,这是国家对我们的厚爱,是中央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怀,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为维护祖国特别是边疆的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让当事人都感受到司法公正

  “终于盼到了这一刻的到来。”

  当“依法治国”彩车驶上长安街,缓缓地从天安门前驶过时,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宋鱼水说她是那样的激动与自豪。她感觉自己的生命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了一起。“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法官队伍中涌现出了多少优秀典型啊,我感到自己是个幸运儿。”宋鱼水说。

  宋鱼水被当事人誉为“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她继获得“全国模范法官”、“中国法官十杰”和“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后,又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她说,站在彩车上,看到游行的群众,看到天安门广场上整齐的方队,一种使命感喷薄而出。自己是政法队伍的一分子,是这个时代的一分子,是社会发展前进的一分子。

  来自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黄学军同样抑制不住内心的豪迈。

  黄学军说:“彩车开动时,我不再是单纯的个体,背后是30多万名法官。”

  能参加60周年国庆游行,黄学军深知这是一份特殊的荣誉,“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党和组织的关怀,离不开佛山中院这个大集体的关心。”

  2005年,黄学军被评为“中国法官十杰”。评委对她的评点是:在她的词典里,没有大案小案的分别,没有强者弱者的标记。每一件小事,都全心投入;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法不容情,铁面无私;法外有情,火热真诚。平民化的女法官、判案中的艺术家。

  “让每一位当事人都感受到司法的公正”是河北省任丘市人民法院政治处主任刘忠强刚刚走上审判岗位时许下的诺言。20年来,他初衷不改,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诺言,经他审理的1700多件案件无一错案、无一申诉和上访。

  “站在彩车上,望着沸腾的人群,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的辉煌和强大。那种自豪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刘忠强说。

  60年来,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在中国法治建设的道路上留下了厚重的足印。每一次敲响法槌,每一次宣判,每一次与当事人面对面,每一个加班的夜晚,点点滴滴,汇成了中国法治的长河。

  “社会发展稳定离不开政法工作者的奉献。身为其中的一员,我深感骄傲和自豪。”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梁绍南告诉记者。

  梁绍南曾经为一场西瓜案作裁判,被传为美谈。2003年5月10日,广东省个体老板何某到延安镇收购西瓜,与当地经销商方某发生买卖合同纠纷。在当地工商所和派出所无法处理的情况下,双方当事人于次日凌晨两点,拉着12500公斤西瓜到吴圩法庭要求裁决。

  梁绍南从梦中被叫醒后,立即着手处理此事。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梁绍南用了5个多小时为双方进行调解。最后,双方达成协议,为瓜农挽回经济损失2万多元,他因此被称为“110法官”。

  60周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未来的征程上,中国法官将为法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追求公平正义保护百姓权益

  在“依法治国”彩车上,有3名英模代表来自检察系统,他们分别是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员、主诉检察官蒋汉生,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副检察长杨洪梅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布和。

  “那一刻,天安门广场成为了一片花的海洋,熟悉的旋律《我和我的祖国》在耳边飘荡,我满脑子都是我和我的祖国。”蒋汉生这样形容当时的感受。

  作为一名检察官,蒋汉生曾经用12年的不懈努力将一名高官绳之以法,也曾用8年的辛勤工作为一名老百姓洗冤纠错。蒋汉生认为,执法者首先应是一个公正、善良的社会人。公道正派,关注弱势群体,是对每一名执法者的基本要求;为普通老百姓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是检察官职责的应有之义。

  “随着依法治国深入人心,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成为全社会的主流。作为一名检察官应该做到,有罪者必须受到追究,无罪的人不受冤屈,坚持司法公正,共筑社会和谐。”蒋汉生说。

  “10月1日那天,我的感受可以用"光荣、震撼和责任"来概括。”曾荣获“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称号的杨洪梅说。

  “百姓之事大于天。”杨洪梅倡导的“一证通”、“轻微刑事案件快速通道”以及目前正在推行的“涉农案件绿色通道”,都是为了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使他们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最大的保护。百姓称她为“农民友”、“公平秤”。

  杨洪梅告诉记者,国庆游行结束后有很多亲朋好友发短信给她,说她展示了检察官的良好形象。“经历了一次洗礼,激动的心暂时平静了下来,更大的重任在等着自己。”杨洪梅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拼搏,为检察事业尽力,为百姓服务!

  蒙古族检察官布和从事检察工作23年,曾在托克托这样一个贫困地区的小县带领干警5年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5件,突出查办大要案8件,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模范检察官”、“中国优秀检察官”称号。“国庆庆典的现场非常震撼,我能够参加60周年庆祝活动感到非常荣幸,我不仅代表个人,也不仅代表我们院,我代表了所有少数民族地区的检察干警。我要把党中央的关怀和厚爱带回去,化为我们检察干警工作的更大力量,更好地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布和的话语里充满了自信和决心。

  社会和谐需要司法行政干警

  得知能参加祖国60周年国庆大典彩车游行的消息时,被称为“好人易司法”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燕子乡司法所所长易满成心里别提多兴奋了:“能代表全国近4.1万个司法所、10多万名工作人员参加国庆游行,那是一辈子的荣耀啊!”

  51岁的易满成是土家族人,1994年起从事司法综治工作。他在高寒的武陵山区,15年累计走了10多万公里山路,穿烂了上百双鞋,接访群众5100多人次。近5年来,全乡29个村2万多人无一起越级和群体性上访,无重大刑案发生,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乡镇”。

  “依法治国”彩车缓缓行驶在长安街上,易满成被群众游行的磅礴气势感染了,他心中充满了感慨:“我从开始记事到现在,亲眼见证了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是,时代造就"易满成",我上了"依法治国"彩车,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认可。”

  司法部燕城监狱第三监区副调研员张朋坤在接到了赴京参加庆典游行的通知后,他第一反应是:“开玩笑!哪能轮到我啊!”

  燕城监狱于2002年11月28日正式成立,张朋坤就是那时从部队转业到这里的,从事服刑人员的生活卫生管理工作。他觉得,自己当监狱民警才7年,论资历也上不了彩车,但是论张朋坤的工作成绩,却是有目共睹的。

  食堂是监狱生活卫生工作的一个重点。用张朋坤的话来说,“燕城监狱是窗口,监狱食堂是"窗口中的窗口"。”第一天到食堂工作,他查看菜谱,有服刑人员给他下马威:“张警官,你懂吗?”但是,很快他们发现,这个人不仅懂,而且很懂。食堂成立伙食委员会,采购一周招一次标,完全透明,让服刑人员心服口服。

  当10月1日站在彩车上时,张朋坤的自豪溢于言表:“能代表全国的监狱民警参加国庆大典,说明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工作在基层的政法干警,我们只有更好地工作来回报国家!”

  辽宁省葫芦岛市劳教所教育科科长梁宏接到电话得知派自己去参加国庆大典的时候,她说:“这是何等的光荣啊!”

  作为全国劳教民警的代表,梁宏见证了劳教所从“重管理”到“重教育”的转变。她所在的劳教所率先在辽宁省实现教育科工作人员全部都是心理咨询师,从这里走出去的学员改好率达到98%。2002年,梁宏通过竞聘成为全所第一名女教育科科长,也是辽宁省劳教系统第一名女教育科科长。

  梁宏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国庆大典彩排时,有群众在路边观看,彩车所到之处引来热烈的掌声,还有群众在人群中高喊:“警察同志们,你们都是好样的!你们辛苦了!”那晚,她激动得一夜没睡。

  10月1日上午,梁宏站在彩车上心潮澎湃,她说,“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庄严和神圣。我的工作很特殊,几乎与世隔绝,但是祖国没有忘记我,没有忘记我们劳教民警!我们要更好地工作,为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忆参加庆典的过程,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说那是此生难忘的。

  凌晨两点半起床,三点集合,他将代表全国超过15万名律师登上“依法治国”彩车,参加国庆60周年大典。集结准备完毕,有将近5个小时的时间,“依法治国”彩车一直停在长安街上等待检阅。“清晨6点,在长安街路中,和政法英模代表探讨与法治相关的各种话题,一生当中这是头一次!非常宝贵!”

  佟丽华心中的事业,是公益法律服务的事业,就是“让没钱的人也能享受到好的法律服务。”他创建了中国第一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机构。目前,全国专职免费从事公益诉讼的律师大约有130人左右,其中100多人聚集于他的麾下,他被称为“农民工的保护神”。

  “当我们的彩车驶过天安门的时候,作为律师代表,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律师队伍的重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让许多人因为自己的工作而受益,给众多家庭带去快乐,就是我们的价值和目标!”佟丽华说。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王建军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