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纽约黄金期货创历史高点 三大因素推动金价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9日09:08
  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元汇率将继续走低,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7日再次创下历史新高,12月合约终盘上涨4.70美元,收于每盎司1044.40美元,涨幅为0.5%,盘中最高触及1049.70美元,刷新了6日创下的1045美元的纪录高点。

  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在每盎司1000美元左右徘徊一个多月后,于10月6日强势上涨,一举突破去年3月创下的1033.90美元高位,其中交投最活跃的12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收盘大涨21.90美元,报收每盎司1039.70美元,盘中更是触及1045美元的历史高点。

  在全球其他大宗商品市场表现普遍低迷的情况下,黄金期货价格之所以能在时隔一年半之后再创新高,主要缘于美元贬值、通胀威胁和需求预期三大因素。

  美元汇率持续走低是推动金价上涨的首要原因。由于投资者通常将黄金作为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资产,因此美元汇率与黄金价格的走势具有较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这也就决定了美元贬值必将推动黄金价格走高。

  自去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美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复苏,一直采取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此政策导向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美元,同时通过持续降息,将基准利率压至接近零的水平。流动性泛滥导致美元汇率持续走低。衡量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自今年3月份创下89.624的3年来最高点后一路阴跌,10月6日当天最低跌至76.103,跌幅达15%。为规避美元贬值风险而涌入黄金市场的买盘,成为推动金价上涨的中坚力量。

  对全球潜在通货膨胀的预期是推动黄金价格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各国央行在过去的一年中累计向市场注入了数以万亿美元计的流动性,这些流动性在各个市场间出入,并在乘数效应的作用下放大。当全球经济复苏来临时,伴随而至的极有可能是通货膨胀甚至是恶性通货膨胀。而近期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并重回每桶70美元上方,更进一步刺激了投资者的通胀预期。为此,抢先购入贵金属以求保值也就成为各国央行及投资者的理性选择。

  此外,黄金消费需求即将进入旺季,也为黄金价格上涨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因素。一般来说,每年10月至第二年2月,全球一系列重大节日相继到来,使得黄金消费需求保持旺盛。以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为例,在印度重要的宗教节日排灯节中,黄金消费量预计将占当年世界黄金总消费量的1/3。

  国际金价不断上涨,吸引了更多国内投资者的目光。今年以来,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投资者开户数激增,黄金市场销量攀升,中国黄金投资热潮正随着国际金价突破历史纪录而日趋热烈。

  黄金分析师蒋舒指出,在目前较为活跃的黄金市场中,国内投资者通过黄金投资,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完全是可行的,但是首先要规避一些黄金投资误区。“中国人可能很熟悉黄金,但大多数却并不熟悉黄金投资,由此产生的投资误区可能给投资者本身带来很大的损失。”

  首先,一定要分清正规黄金投资渠道和地下炒金的违规行为。在金价节节攀升之时,不少投资者在高杠杆、高收益的诱惑下,误入地下炒金的漩涡,造成血本无归。“目前我国黄金投资渠道丰富,个人投资者可进行账户金、实物黄金等低风险黄金投资,也可参与黄金期货、黄金延期交易等风险较高的杠杆交易。但那些动辄杠杆上百倍,号称在境外炒国际金的,都是违规交易,没有任何保障,陷阱很多,一定要规避。”蒋舒说。

  其次,并非购买黄金产品就是黄金投资。黄金饰品和黄金纪念品并非投资品。在金价高涨时,黄金首饰价格很高,但黄金饰品如要变现只能以首饰原料的方式进行回收,导致了金饰品零售价和回收价落差达百元,不可能成为投资品。尤其是一些黄金纪念品,可能因为节日等主题被炒成高价,但大多也不是投资品,往往有价无市,只能用于收藏。

  第三,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水平和投资能力来选择适当黄金投资渠道。“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黄金应成为资产配置的组成,而不应贸然参与风险较高的杠杆交易。”蒋舒提醒,“大多国内投资者最熟悉股票,但股票是没有杠杆的低风险投资,不需要后序资金管理和资金注入等投资技术,一些没有经验的投资者贸然参与了黄金期货和黄金延期产品,由于仓位控制不好,杠杆不合理,产生损失往往难以承受。”(记者韩万宁陆文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