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基金三季度减仓换股待来年 四季度关注出口消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9日09:18
  基金普遍在8月份进行了减仓,以防御的心态度过了8、9月份。对于四季度,诸多基金认为,不必过分悲观,市场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企业业绩回升预期的兑现缓慢上涨,有明确业绩保障并能受益经济复苏的企业会重新受到青睐,四季度更可能是一个优选个股的时间窗口。

  三季度纷纷减仓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部分基金早在6、7月份即开始减仓,调整持仓结构,偏向消费、医药等持续稳定增长的行业,以防御的姿态进入8月。事实证明,虽然度过了一阵难熬的日子,但是这些基金8月份以来的业绩表现补偿了他们所曾承受的压力。

  不过,更多基金是在8月份市场开始显露出明显的调整迹象后,才开始大幅度减仓,到8月中下旬基金的股票仓位普遍已降至80%以下。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出具的报告称,8月份随着市场的调整,基金开始主动减仓,各类型基金股票仓位均有较为显著的下降。据德圣测算,8月末,可比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4%,相比7月30日大幅下降7.2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68%,比一个月前大幅下降7.6个百分点。不过,从整体上来看,基金平均仓位仍处高位。

  在下跌市道中,一些防御类行业个股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重新获得了市场的追捧。金融、煤炭、钢铁、房地产、有色的跌幅领先其他板块。Wind数据显示,从8月4日调整起一个月,申万钢铁行业指数跌幅高达34.34%,煤炭下跌28.51%,有色下跌24.74%,跌幅远超大盘;而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分别仅下跌2.24%、7.32%。

  虽然机构实施了大幅度减仓,但对宏观经济和A股中期向上的信心并没有磨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减到75%不再继续往下减的原因。”一位基金经理介绍说,“我不知道底在哪里,但在目前这个位置上,还是想保留一定的仓位。”他认为,退潮是暂时的,下跌给继续上涨腾出了空间。

  国泰基金指出,对于下阶段行情不必过分悲观,由于7月份宏观数据不如预期,曾经一度让市场开始怀疑基本面发生变化,但是中国经济基础并没有出现转折,只是股市自去年年底以来的快速上涨反映了太多的经济复苏期望的判断,需要回调等待业绩兑现,因此没有理由过分悲观。

  四季度震荡筑底

  对于四季度行情,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指出,从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的盘面来看,市场观望氛围很浓,市场成交量不断走低。近期市场的调整,主要是担心太多新股的涌现将影响到二级市场的资金流入,不断扩容的压力使得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不断增加。

  从资金面上来看,申万巴黎基金认为,随着10月份解禁高峰的到来,再融资、新股IPO发行节奏的加快,大小非减持的加速以及创业板的批量发行,日益紧张的资金面已经难以推动股市继续上涨。

  汇丰晋信认为,市场目前正处于驱动因素转换的弱势平衡期间,短期内或许还会有一些震荡出现,但是随着出口增速从低点不断回升,经济增长结构缓慢地向消费拉动转变,未来的企业盈利增长状况会好于目前的市场预期,市场的反应也会慢慢转向积极。四季度市场仍将保持活跃,震荡筑底的可能性较大。

  申万巴黎基金进一步指出,等到9、10月份或者更多经济数据出台,将逐渐打消投资者的忧虑。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有望继续维持稳步回升,那么市场的估值水平也将进一步提高,市场长期向上的大趋势仍在。

  中海基金预测,全年指数波动的最悲观情形对应的指数为2000-2300点,乐观的对应指数为3200-3500点,预计四季度指数在此区间波动。

  关注出口和消费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汇丰晋信建议,四季度的投资策略主要关注出口和消费两条投资主线。由于前三季度市场向好主要是流动性驱动,同时辅以经济复苏的预期,估值提升和主题挖掘是前期市场的主要热点。但是,伴随着企业盈利重新步入增长轨道,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重新回归到那些有实质性盈利增长驱动,并且估值合理的行业和上市公司上来。建议四季度重点关注企业盈利阶段性提升机会。具体到行业投资机会,伴随着欧美等国进入经济回升的补库存阶段,中国出口将进入阶段性回升阶段,这将给优势出口企业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考虑到可能继续出台的消费刺激政策,消费将温和复苏,消费品行业也值得重点关注。

  国泰基金也建议,行业选择上偏向于受益出口复苏的行业,原因在于内需短时间内难以出现爆发性增长,而出口的复苏是比较明确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基金建议四季度在风格配置上偏向小盘股,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中小板综指自创立以来,经历了5次相对于上证综指的明显上涨,从这5次上涨分析来看,中小板跑赢上证综指的时间几乎都集中于年末到年初的区间内,这也许与年末中小板高送配的传统有关;其次,由于中小盘股位于末端的产业链位置,以及周期性行业的缺失,决定了中小板公司的成长性比较稳定,尽管根据2008年年报,中小板公司稳定的成长性也急剧下滑,但是仍然优于上市公司整体,并且复苏速度也快于上市公司整体;此外,通过对市场的观察,未来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的资金流入,而大盘股的推动需要巨量资金,从当前的时点来看,这种条件可能尚不具备。(徐国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