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海军4名女兵忆国庆阅兵:晕倒后爬起继续练(图)

洪晶晶、褚苏妮、张蕾、鲁雅文(左起)展示参加阅兵时的服装
洪晶晶、褚苏妮、张蕾、鲁雅文(左起)展示参加阅兵时的服装

女兵带回的阅兵纪念章
女兵带回的阅兵纪念章

  海军驻闽某部4名女兵忆国庆阅兵

  本报记者 骆余民 柳涛 通讯员 宋连德 文/图

  10月1日上午,女兵方队首次以横跨海陆空三个兵种的形式参加国庆阅兵,成为新中国阅兵史上除仪仗队之外第二个以三军形式受阅的方队。在这个由378人组成的三军女兵方队中,有4人来自海军驻闽某部。

  “当我们喊出‘首长好’时,我们的眼里都含着泪。”昨日上午,刚参加完国庆阅兵回到基地的褚苏妮、鲁雅文、张蕾和洪晶晶,在回忆起10月1日的国庆阅兵时仍激动不已。当天,她们用了1分28秒,以128步正步走过天安门前的两根华表,共计96米。

  为了1分28秒,她们用了300多天的时间,反复训练,靴子踢坏了一双又一双,脚跟被磨破的次数掰着手指都数不过来。昨日,在回忆起阅兵村的岁月时,她们说了一句话,“痛并快乐着……”

  风雪中站两小时军姿……

  手冻僵了半小时不能动

  2008年12月31日,褚苏妮和她的战友在通过严格的考核后,一起离开福州抵达了北京房山区良乡阅兵训练场,开始了她们长达10个月的阅兵训练。

  “起步时,右脚向前方迈75厘米;着地时,先脚跟后脚掌……”女兵们回忆起300多天的训练时,脱口而出的就是训练口诀。为了保证自己的动作和口诀一致,她们经常受伤,磨破脚后跟。到了最后,每个人都记不清自己的脚后跟到底起了多少水泡,以至于她们所在的三军女兵方队的成员被人戏称为“泡兵”。

  “每天早上5点30分起床,5点35分出早操。”褚苏妮说,她们每天都训练8个小时,到了后来甚至增加到12个小时,而一般晚上9点30分寝室就准时熄灯。

  “有一次北京下了很大的雪,我们还在风雪中站了两个小时的军姿。”褚苏妮说,站完军姿后,双手的十个手指头就一直并拢着,没法掰开,直至回到寝室半个小时后才慢慢有了知觉。她称,10个月的训练她们从来都是风雨无阻。

  高强度的训练和严格的作息时间,让她们根本就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就连写个日记都得在熄灯以后,“盖上被子,打着手电,偷偷地写。”

  尽管每天都有高强度的训练,但女兵们私底下仍会自己加强练习。因为在良乡训练的500多名女兵,只有400多人能够顺利进入阅兵村,而最终只有378名女兵能够参加国庆阅兵。

  “5月4日,我们进驻昌平阅兵村,在进入阅兵村之前,100多名战友被淘汰了,只剩下400多人。”在这10个多月里,鲁雅文哭了两次,当看见朝夕相处5个月的战友无缘国庆阅兵时,她哭得比谁都伤心。“很幸运的是,我们基地去的四个人都参加了最后的阅兵。”

  北川羌族女孩感动她们……

  闽女兵晕倒后爬起继续练

  “能够在10月1日从天安门前走过,那是件多么棒的事情!”褚苏妮和她的战友一直这么鼓励着自己,就因为如此,担心被替代下去的她总是尽自己所能,即便累到昏倒。

  8月份的北京很热,有一天中午感觉身体不适的褚苏妮在看过军医之后,还是带病上了训练场。当天下午,褚苏妮在烈日下站了一个多小时的军姿后,“晕倒过去,失去了知觉。”

  在一旁的军医和战友们连忙将其扶起。“迷糊中,我听见军医问了句,‘你行不行?’我立马站起来说,‘我能行’。”褚苏妮清楚,如果自己没法坚持的话,那么她将错过正步走过天安门的机会。

  “其实,每一个人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褚苏妮向记者讲述了北川羌族女孩秦玉艳的故事。“今年5月12日,我们听见了她跟她母亲的通话,才知道她的遭遇。”

  在去年的“5·12”大地震中,秦玉艳失去了7位亲人,但这名坚强的女孩在做完手术一周后,就走上了训练场。好几次,秦玉艳说梦话“集合了”,“害”得全宿舍的人都坐了起来。

  “她让我们都很感动,更让我们有了坚持的理由。”褚苏妮说,能跟这么坚强的女孩成为战友,是她们每个人的荣幸。

  阅兵结束4女兵心还留在那……

  她们还想回到阅兵村

  “为了那神圣的使命,我愿用生命诠释对党的热爱与忠诚。” 8月29日晚上10时20分许,褚苏妮和战友们一起出发前往天安门参加第一次合练预演。出发前,她在自己的日记本上这么描写自己当时的激动心情。

  “三次演练,再加上10月1日那天正式接受检阅,每一次走过天安门,心情都是激动的!”鲁雅文说,尽管自己是北京人,之前曾无数次经过天安门,但当她成为一名受阅女兵经过天安门时,心情依旧很激动。

  “当主席乘坐检阅车,从我们面前经过时,当我们喊出‘首长好’时,我们的眼里都含着泪。”张蕾和洪晶晶在回忆起10月1日上午接受检阅时的情景说。

  “我是第一排的最后一个,但是当我迈出第一步正步时,我已经顾不上激动了,我必须走好每一步。”鲁雅文说,自己一直保持微笑走完了128步正步,直至回到阅兵村,看见未能参见阅兵的战友时,她又跟战友抱头痛哭。

  “当我正步走过天安门,看见毛主席的画像,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值了。”褚苏妮说,10个月的训练,她并没有留下遗憾,而在阅兵结束后的那个下午,她睡了10个月来最香的一觉。

  10月5日,褚苏妮和她的战友们一起离开了阅兵村。在火车启动的那一刻,坐在车厢里的褚苏妮跟鲁雅文等人说,“我还想回到阅兵村的训练场上……”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