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新中国60周年庆典之时回首来时路再看未来途

  新中国60周年的生日来临。一场来自海外的“集体注目礼”,也在向这个东方的大国投来。

  其实,新中国从来没有淡出过世界的视野。这一方面是因为,作为唯一没有中断过历史的五千年文明古国,一个仍拥有全世界近1/4人口的大国,它在19世纪以前“无人可比”的繁荣,它在20世纪所经历的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在21世纪所重新焕发的朝气活力,令无数史学家着迷、探寻;另一方面,它在60年前所选择的一条全新社会形态的现代化道路,在社会主义阵营集团纷纷解体之时仍然高扬的红色五星红旗,成为世界发展史上的一道“奇观”,并且因完全迥异于正处于强势文明的西方发展模式和价值理念,时不时被戴有色眼镜的人们投去偏见的一瞥。

  不过,2009年的注目,少了许多“中国崩溃论”,多了一些“中国机遇论”;少了许多质疑,多了一些赞叹;少了许多冲动,多了一些理性。“重新认识中国”,伴随着对西方对自由资本主义的动摇,走过60年轮的新中国,回到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成为热议的话题。

  2008年以来的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以及还在蔓延着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三场都足以载入世界史的“大考”,仿如是一场提前到来的新中国综合实力“大阅兵”,呈现出新中国60年里的综合实力、价值取向,在改变着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同时,令世界对中国有了“重新发现”。

  我们欣喜来自世界的这样“重新发现”。然而,在这样一个甲子年轮,我们同样有必要让每一个中国人重新认识自己的国家,认识这60年的含义。唯其如此,我们才能对一些关键时刻的重要选择有所理解,对遭遇的困难有所认识,对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有所认识,也对未来充满信心。要想“重新认识”,必须回到60年前的那场起跑线开始观察。

  新中国成立前夜,一位美联社记者急急从香港发出电讯:“这个国家太大了,又穷又乱,不会被一个集团统治太久,不管是天使、猴子,还是共产党人”。几个月后,美国政府发表《中美白皮书》时,国务卿艾奇逊断言:“每一个中国政府必须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政府是成功的。”

  这就是1949年前中国的真实写照。一个西方人不屑的“泥足巨人”,轻轻一推就可倒下,一个在受压迫、受奴役、受欺凌的黑暗世界里度过百余年的国家,一个又穷又乱、任人宰割、政治黑暗、民不聊生的国度。一个拥有世界1/4人口的贫穷落后的农业大国,在现代化浪潮席卷之下,从一开始就面临着比他国更严苛的条件:它必须解决国家主权与人民解放的历史性课题,它必须面对人口大国与资源匮乏的社会矛盾。

  当毛泽东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的时候,年轻的新中国却遭遇了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孤立与围堵,西方历史学家们甚至放言:“社会主义是20世纪的产物,也必将终结于20世纪”。

  这就是新中国诞生前后的真实国际环境。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在相当长的时期里,两大阵营始终敌视与对抗,经济封锁、政治施压、战争威胁,而由于新中国是直接把人民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跨越了资本主义阶段实施社会主义,它甚至连“榜样”苏联的基本经济制度条件都还不具备。

  共和国成立之初,毛泽东曾无奈地发出:“我们除了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壶茶碗,连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这就是成立之初的共和国面临的严峻考验。旧中国留下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生产萎缩、物价飞涨,投机猖獗,市场混乱,民生困苦,失业众多……而新中国要进行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事业,没有经验可借,没有教训可鉴。

  60年之后的今天,我们抵达了怎样的位置?

  当年,一句“华人与狗不准入园”,让方志敏悲愤地呐喊这是“中国民族悲惨的命运呵”而不惜发出“假使能使中国民族解放,又何惜于我这一条蚁命”的悲壮之声,而现在,国家独立,民族尊严。我们结束了“奴族”黑暗,正奔向“自主”而去。当年,军阀割据,抗日烽烟,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偌大一个北平,找不到一张安稳的书桌可放”。现在,漂流百年的香港和澳门“回家”,主权收回,雪洗了100多年甚至300多年丧权辱国的耻辱,海峡两岸关系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转机。我们结束了“四分五裂”的局面,向着“和平统一”而去。

  当年,我们连洋钉、洋火柴、洋枪都是“洋玩意儿”,现在,我们每5天创造的经济总量,就相当于1952年一年的经济总量。“两弹一星”发射、中国人漫步太空,“嫦娥”飞天,我们已经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这些高端技术的国家行列。我们结束了“泥足巨人”的称呼,而成为“亚洲的新领头羊”。

  当年,世界用冷战、围堵、孤立着中国;现在,朝核会谈,金砖四国,G20峰会……在事关世界格局的大事上,中国的声音正被世界倾听、放大。

  ……

  从鸦片战争到1949年的这百年间,中华民族走过了历史长河中最为屈辱的一段,也使这100年充满了最多的血与火、裹藏了最多的泪与痛。人的解放,人的关系的还原,国家主权的独立完整,这是每一个从1840年走过的人们、每一个了解那段历史的人,才能拈量出它的珍贵与不易。美国《时代》周刊评论说:“在经历了近百年的外族羞辱、入侵、战争以及难以名状的可怕事件后,中国人正准备拥抱那久盼的梦想,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中国人民越来越自信的深层历史背景”。

  在新中国成立前,人们尝试过共和政体,尝试过现代军事政权,尝试过新文化运动,从义和团到资产阶段,从先进知识分子到洋务派官员,从军阀到绅商,各种政治力量粉墨登场,而最终,是中国共产党的身影日渐魁梧,并最终使无数志士仁人的梦想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也再次表明:改革、发展和稳定是辩证统一的,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稳定,就无法顺利地推进改革。

  的确,只有把新中国60年置于鸦片战争以来的169年去观察,我们才能明白: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如此漫长的岁月中一直紧紧牵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成为了中华民族最强大的凝聚力?我们也才能理解,为了获得走向现代世界的“入场券”,多少仁人志士不停地探索,不停地在寻找一个领航人。最终,中国共产党以及他们引领的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人民与历史的必然选择。

  重新认识中国,在新中国60周年庆典之时,我们每一个人,不妨在隆重热烈之余,回首来时路,再看未来途……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