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岳飞后裔祭奠爱国英雄 告慰先祖祖国已强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9日15:25
后人瞻仰岳飞坐像

  “国庆节当天,我们国家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我们国家强盛了……”日前,遂宁市蓬溪县文井镇花祠堂村,300多位村民举行仪式,祭祀他们共同的祖先——伟大的爱国英雄岳飞诞辰906年,将国家强盛的消息告诉祖先,并为重塑的岳飞坐像揭幕。据悉,文井镇花祠堂村有上百户人家共1000余人为岳飞后裔。

  庄严祭奠爱国英雄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10月2日上午10时许,花祠堂村的精忠祠反复播放《满江红》,300多名岳飞后人拿着酒、端着鱼、猪肉,非常肃穆地祭奠爱国英雄岳飞。“精忠祠”文物保护领导组长、岳飞第31代传人岳泽淮介绍,此次来祭奠先祖的,除本村岳飞后人外,还有外地岳飞后人的代表。

  花祠堂村有上百户人家,1000余人口,除一户王姓,其余均为岳氏族人。岳泽淮拿出了整理的家世考,讲解起自己这一支岳氏族人的由来。

  这支岳氏族人,并非历史上“湖广填四川”时到蓬溪的。他们的岳氏族谱《精忠世谱》记载:公元1246年,岳飞四子岳震后裔岳之正,由湖北黄梅县迁至四川仪陇县任县令,公元1253年迁至南江任县令,九年后逝去,家人准备携带岳之正灵柩回老家河南汤阴安葬,但因当时元军入侵,兵荒马乱,路途艰险而留守川中,并在仪陇、盐亭等地繁衍,而蓬溪岳氏族人则是在道光年间自盐亭金鸡场迁至蓬溪文井镇的。

  精忠祠有170多年了

  岳氏族人迁至蓬溪文井镇不久,就在花祠堂村修建了精忠祠。据考证,精忠祠建于清道光年间,距今已有170多年。祠堂占地约一亩,配有跑马习武场地。祠堂大门屋顶上垛有花脊。进门便是戏楼,楼顶也垛有花瓷彩色脊领,皆为细瓷镶成的戏文,中有宫殿式的图案,脊梁两头塑有鳌鱼,头向下,尾朝上,故人们称之为“花祠堂”。

  戏楼两旁建有书楼,由戏楼再上几级石梯便是祠堂正殿,殿脊领也和戏楼一样做有花脊。殿正中塑有岳飞元帅像,头戴帅盔,全身披挂,五绺青须,庄严肃穆。两旁塑有岳云、张宪(张宪是岳飞收的义子)二将,岳云手抱一对铜锤,张宪手抱一对铜锏。神龛精雕、彩画。祠堂正殿左侧建有房屋,供每年清明会使用,殿右侧建有楼房,与左边相同,由原族长设有专人管理。虽经历史变迁,但其框架仍在。

  近年来经蓬溪多方努力,对其重新修缮,妆塑岳飞元帅像,精忠祠成为岳姓族人宗亲联谊和议事的中心,更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神圣殿堂。

  延后祭祀告慰先祖

  岳氏族人迁徙蓬溪文井镇后,经数代繁衍生息,岳氏族人在蓬溪日渐兴盛了起来。阴历二月十五日,是岳飞的诞辰日,周边市县和从花祠堂村迁徙出去的岳氏族人都会前来祭拜,“精忠祠”热闹非凡。每到岳飞生日都会有《岳飞三箭吓金宫》、《岳飞大破太行山》、《岳武穆精忠传》、《岳飞破虏东窗记》、《施全祭主》、《精忠记》、《满江红》等精彩的戏剧表演,再现岳飞的生平事迹。据了解,花祠堂村岳氏后代老少皆能吟唱《满江红》。去年3月22日(阴历二月十五日)上午,蓬溪县政府和成都孔子学院在蓬溪县文井“精忠祠”隆重举办了纪念爱国英雄岳飞诞辰905周年暨岳飞宗裔清明祭祖大典活动。

  今年由于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因此蓬溪岳飞后裔决定,把阴历二月十五日岳飞诞辰日这天的祭拜活动推到10月2日举行,“这样便于把举国欢腾的盛典告诉先祖,让他含笑九泉,同时这更有利于先祖爱国精神的传递!”杨四海记者汪仁洪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