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卫星撞击月球探水 > 09美国撞月消息

新闻链接:美国对月球青睐有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9日21:51
  新华网华盛顿10月9日电(记者任海军)经过近4个月的飞行后,美国半人马座火箭、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9日对月球南极地区先后实施了两次撞击,在月表之下寻找月球水冰存在的线索。

  事实上,自人类进入太空时代以来,美国似乎就对月球青睐有加,已多次发射探测器实施月球勘探工作,取得的探月成果也尤为显著。

  “阿波罗计划”在美国探月史上居首要地位。1961年5月,美国时任总统约翰肯尼迪宣布要在此后10年内实现载人登月,不过这一计划出师不利。1967年1月,阿波罗1号飞船发射台起火,3名宇航员遇难,美国航天局不得不重新设计飞船,提高安全系数,整个计划也因此耽搁。

  1969年7月20日,美国的阿波罗11号飞船成功在月球着陆,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留下了人类第一个脚印。此后,美国又实施了6次在技术方面更复杂的探月活动,其中除阿波罗13号飞船未能按计划登月外,其他几次都获得成功。

  “阿波罗计划”让12名宇航员登上月球,带回了约440公斤的月岩样品,获得了大量月球照片、月球表面的科学数据和环月球轨道试验数据等,使研究人员对月球的认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为美国日后的探月奠定了基础。

  由于财政预算紧缩等原因,“阿波罗计划”后的近30年间,美国的探月步伐大大减缓。近年来,基于月球本身重要的科研和开发价值,美国又重新关注月球。2004年1月,美国时任总统布什提出“新太空探索计划”,其中包括“重返月球”。

  奥巴马上台以来,任命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前负责人诺姆奥古斯丁领衔的委员会,对美国的载人航天计划进行重新评估,该委员会同时将评估是否将月球作为载人航天飞行的目的地之一。尽管尚未公布最终评估报告,但该委员会认为,火星将是美国载人航天计划的终极目标,而将月球作为登陆火星的中转站只是选择之一,并非最佳选择。该委员会更青睐于先登陆小行星、火星的卫星等天体。因此,美国的“重返月球”计划可谓前途未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