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卫星撞击月球探水 > 09美国撞月消息

美国连续上演撞月大戏 将人类探月活动推向高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9日23:17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杨骏)来自地球的“叩门声”再次在月球响起,美国发射的运载火箭和卫星连续上演撞月大戏,将人类探月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这些探月活动与人类的种种梦想有关。

  从100多年前法国小说家凡尔纳发表科幻名作《从地球到月球》开始,人类就一直在构想如何实现对月球的实地探测。然而被人类赋予了许多情思的月球,实际上已濒临“死亡”,其主要内部能量已于31亿年前释放殆尽。从科学角度分析,月球表面的环境非常严酷,完全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人类何必煞费苦心地探月,以图在那里长期发展?

  事实上,月球仍然对人类具有强大吸引力,这与它作为资源基地和太空“前哨”的天然优势有很大关系。

  首先,月球上有两种资源将会给地球带来重大贡献。一是月球上可接收到丰富的太阳能;二是月球矿藏丰富,尤其是富含核聚变燃料氦-3。

  测算表明,每年到达月球范围内的太阳光辐射能量约为12万亿千瓦。从理论上讲,可以在月球表面无限制地铺设太阳能电池板,获得丰富而稳定的太阳能。而据估计,月球土壤里含有大约100万至500万吨氦-3。如果把氦-3作为可控核聚变燃料,它将是人类社会长期、稳定、安全、清洁和廉价的燃料资源。

  其次,月球作为人类太空“前哨”的优势得天独厚。今后一旦人类在月球建立基地,就可以直接利用氦-3作为火箭的燃料,在月球上建立发射场,以发射各类航天器。由于引力小和无风等诸多原因,在月球上发射航天器的优势远远大于地球。比如,从月球上发射飞往火星的飞船,所需的燃料就比较少。此外,从月球观测太空有比地球好得多的天气条件。因此在月球建立基地也将对人类进一步探索外太空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此次撞月计划的目的是为探测月球上可能存在的水,为今后宇航员重返月球、建立月球基地作准备。可以说,水是关系到人类在月球实现种种梦想的关键。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各类月球观测就不断表明,月球很可能有水。本次撞月找水,是人类为实现梦想的再一次尝试。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