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电话诈骗又出新招 复制手机卡就能窃听他人通话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09年10月10日00:03

  复制一张手机卡

  就能窃听他人的通话?

  目前全世界都还没有这种技术

  昨天8:52,郑先生来电:这几天我连续接到同样的短信,说可以复制别人的手机卡,窃听到别人的通话。我女儿也收到了。这肯定是骗局。现在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特别是男人,我想还是有人要上当的,你们提醒一下。

  记者魏奋核实报道:的确,这类短信最近在杭州似乎有爆发的趋势,我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都接到过。一位男同事从10月1日到现在共接到4条,内容大同小异:“温馨提示:你想要一张SIM卡接听他人的手机通话和短信吗?让对方无隐私是婚姻和事业的好帮手!1319858××××王经理。”留的电话号码各不相同,落款都是王经理或小王,很可能是同一伙人。

  昨天,我拨打“王经理”的电话。他说,只要知道号码就能复制,移动、联通、小灵通都行,被复制卡的通话和短信可以同步接收到,复制卡和“美国进口”的窃听手机共2800元。“复制好后先试机,你会看到来电显示就是你提供的号码,试机后把钱打到银行卡,就马上送货上门。”

  问可否用支付宝付款?“王经理”坚决不同意,“最低限度是试机后先打200元,收到货后再打2600元”。

  通话过程中,只听见“王经理”那头电话铃声此起彼伏,隐约听到有男有女接电话的声音,看来“业务”十分繁忙。

  去年年底,台州一位35岁女子曾因此上当,被骗了1万多元。当时,她接到“李先生”关于窃听电话的短信,“我想试试准不准,就打电话给那个姓李的,告诉他男友的手机号”。

  去年12月27日晚上,她和男友在一起,手机响了,显示的是男友的手机号码,而男友手机在兜里,没动过。

  男友走后,她马上和李通话,对方说要1500元“复制费”——复制一张新卡后,装在“特制的手机里”(手机算在1500元里,交卡时一并交付)。

  复制费汇出,对方说,做这种事情是违法的,为保证送卡人的安全,要交1万元保证金,交卡时退还。她又汇了1万元过去。结果在约定的交卡地点空等了一个晚上。(快报今年1月5日第4版报道)

  复制电话卡真能同步窃听到对方的通话并收到对方的短信吗?咨询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网络优化主管陈磊,回答是,这不可能。

  “首先,不需母卡就可以复制任意手机卡,这种技术,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不可能做到。

  “其次,拿到母卡后复制一张子卡,技术上可以做到。把移动和联通的几个号码复制在同一张卡上也不是难事。但子母卡绝对无法同时接电话和短信,也就是说根本不具备监听功能。说白了,也只适用于经常出差的人懒得换SIM卡,私下把几个地方的号码复制到同一张卡上。通信部门是没有这项服务的。

  “另外,通过软件可以把来电显示改成任何号码,目前这种改号软件在网上泛滥,常被不法分子利用。”

  美国著名的“窃听门”事件中,美国安全局可以秘密窃录数千万美国民众的私人电话。陈磊说,那是美国以立法为保障,由政府部门通过和电话运营商合作来实现的。“这是从核心网源进行监控。在中国没有这项法律,而且在国内目前的网络中也还不具备监听功能”。

  在美国大片里经常看到监听手机的场景:一部车里装满机器,开来开去追着机主进行监听。陈磊说,这一点仅在理论上有可能性。

  “在一个通信基站的覆盖范围内,也就是一个直径五六百米,120度扇形的区域里,理论上可以实现对通信讯号进行捕捉、解密及数据处理。不过,相应的设备非常昂贵,至少需要几十万元。而仅在杭州就有近万个这样的覆盖区域,哪怕仅仅在杭州范围内窃听某人的手机,也无法实现。更别提只要花2800元钱了!”

  陈磊说,通信部门都是采取国际通用标准手机卡加密技术,SIM卡有多重保护程序,而且在每次通话时,系统都会随机生成一个加密码。想随意拦截并解密,可以说难于登天。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