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关键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0日01:08
  抛弃《京都议定书》将是国际气候谈判的严重倒退

  ——访中国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

  新华网曼谷10月9日电(记者朱丽 张秋来)联合国2009年第四次气候变化谈判会议9日下午在曼谷落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中国代表团团长苏伟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历时两周的谈判在技术层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各方在关键问题上仍然存在较大分歧,而且出现了不利于谈判进展的新声音。

  苏伟说,谈判各方为准备和整理作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谈判基础的案文做了大量工作,尽管过程非常艰苦,但在压缩文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篇幅上从200页压缩了一半左右,这是值得肯定的。

  然而在政策层面上,各方的关键分歧仍然存在。苏伟说,分歧主要是在发达国家量化大幅度减排指标和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这两方面。而且在谈判过程中,欧盟及一些发达国家节外生枝,提出了脱离“巴厘路线图”的新要求,主张把《公约》和《议定书》双轨谈判合并成一条轨道,彻底抛弃《议定书》,“在《公约》下重新谈判制定一项单一法律文件”。

  苏伟说:“这严重背离了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根本基础。”

  他说,2007年12月由180多个国家共同签署的“巴厘路线图”为应对气候变化谈判的关键议题确立了明确议程,其中最基本的一个条款就是实行双轨制谈判:一方面,签署《议定书》的发达国家要履行《议定书》的规定,承诺2012年以后的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和未签署《议定书》的发达国家(主要是指美国)则要在《公约》下采取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

  苏伟指出,对发达国家而言,就是要承担量化的减排指标;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就是要在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的条件下,按照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国情,采取积极的、适当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和行动。这是“巴厘路线图”的明确规定。

  然而,现在发达国家试图推翻之前认可的这些原则和规定,整个改变“游戏规则”。苏伟强调:“在谈判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提出一种根本违背谈判基础的新方案实质上就是给谈判进程设置了新障碍”。

  他表示,谈判要取得进展,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到“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坚持《公约》和《议定书》双轨谈判的原则。“如果放弃其中一条轨道,气候谈判这列车就无法顺利开往哥本哈根。”

  苏伟说,作为一名参加国际气候变化谈判有20年历史的中国代表,他亲历了《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从激烈交锋、讨论、妥协到最终达成的漫长历程,深知达成这些成果何等艰难。因此,如果真的抛弃《议定书》,推翻“路线图”,这将是国际气候变化谈判进程的一次严重倒退,整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以及在《公约》和《议定书》下建立的一套谈判制度无异于遭到彻底摧毁。

  “当然,无论谈判进展如何,就中国而言,我们对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紧迫性、重要性有着明确认识,因此会一直以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国内推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这既是我们转化经济发展方式、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需求,也出于我们对整个人类生存发展、对人类未来的负责任态度。”

  谈到11月将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下一次气候变化谈判,苏伟说,希望下次谈判能够加快步伐,真正体现政治意愿,缩小分歧,或者先把细微分歧放在一边,在真正关键、原则性的分歧上达成某种一致。如果能够就“路线图”的最根本要素达成一些共识,将大大有助于哥本哈根大会取得成功。

  苏伟说:“在9月22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各国首脑充分表达了积极的政治意愿和措施。在本次谈判中,可以说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表达的政治意愿已经充分体现在谈判行动中;而发达国家的政治意愿则未在本次谈判中得到太多体现。这也是下次谈判乃至哥本哈根大会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