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O牌照年内消失 意在从根本遏制“特权车”

来源:青年时报
2009年10月10日05:00

  5608副浙O牌照年内消失

  警方:此举意在从根本上遏制“特权车”“霸王车”

  时报记者 黄君 实习记者 杨静姝 通讯员 金立操

  时报讯 今年8月,网友“不能折腾”在湖州论坛上发帖,称在一天内两次看到浙0牌照的警车违规。

  “不能折腾”称,8月14日早上8:28分,,看到浙O01XX的警车在某小学门前的十字路口闯红灯;当日晚上7:45分,又有一辆浙O牌照轿车的车在湖州南街和红旗路向南方向左转处,违规开在直行道上。

  这个帖子,当时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议论,有网友表示,警车应该是遵守交通法规的模范,而不是带头违法。

  不过,这种现象从今天起将有所改观。

  昨天,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停止使用公安专段民用号牌(浙O牌照)工作于今天起正式开始实施,计划到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明年1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停止使用浙“O”号牌照(含汽车、摩托车、临时试验用号牌)。

  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景华介表示,此举有助于从根本上遏制“特权车”、“霸王车”现象的产生。

  5608副“O”牌车寿终正寝

    公安专段民用号牌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公安“O”牌。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景华介绍,启用“O”牌以来,全省按照公安部警用车辆管理的工作规定和要求,严格按范围和程序核发浙“O”号牌,同时按照公安部的相关规定,制订了公安“O”牌车辆日常使用与管理规范,有效保证了公安“O”牌车辆按规定核发、按要求使用。截至目前,全省共核发公安“O”牌5608副,其中,省级公安机关619副,市、县级公安机关4989副。

  张景华说,取消公安车辆“O”牌,代之以更加醒目的警车号牌以及警车外观标识,可以更加有利于提高警务工作的透明度,更加有利于将警务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以确保人民群众更好地行使知情权、监督权和评判权,并促进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提高自律意识,改进纪律作风,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

  据了解,这次全省公安机关对5600多辆公安“O”牌车辆进行清理后,除一部分转成普通民用号牌外,将有4300多辆转成警牌车。这样,将使全省公安机关用于接处警和治安巡逻的执法车辆增加20%左右,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强化对案件高发路段和防控薄弱部位与时段的巡逻防控,以进一步震慑和打击街面“两抢一盗”等犯罪,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O”牌车被取消后的去向

  张景华介绍说,此次统一取消公安车辆“O”牌后,凡改挂普通民用号牌的车辆,将不再纳入特种车辆进行管理,一律不得使用警灯警报器,也就是说,公安机关从事普通公务活动的车辆将与社会车辆一样,不再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这样做,有助于从根本上遏制‘特权车’、‘霸王车’现象的产生。”

  据悉,取消公安车辆“O”牌的具体做法是: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目前正在使用的所有“O”牌车辆进行换发警用号牌或普通民用号牌。

  对换发成警车号牌的车辆比例,省公安厅也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县级公安机关换发后挂警车号牌的车辆数量占全部号牌总数(即警车号牌与普通民用号牌的总和)的比例应在80%以上;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应在60%以上。同时还明确,凡改挂警车号牌的,必须按规定喷涂警车外观标识,安装警灯警报器;凡改挂普通民用号牌的,一律采用计算机“八选一”方式,不采用自选号牌,不使用专段号牌;凡不符合警车配备条件的公安“O”牌使用单位(除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之外)的车辆,一律转为普通民用号牌,不得转为警用号牌。

  省公安厅明确,今后无论是公安机关普通民用号牌车辆,还是非执行紧急警务活动的警用号牌车辆,凡发生违反交通法规行为的,都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链接:

  O牌车的来源

  公安专段民用号牌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公安“O”牌。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景华介绍,1992年,公安部颁布了机动车号牌公共安全行业标准,随之,各省公安机关部分车辆开始使用公安“O”牌,作为日常行政公务用车。

  呼市取消“蒙0”牌号

  今年3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颜炳强表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将率先率先取消“蒙0”车牌号的消息有了新进展,在今年4月25日前呼市公安局将彻底取消“蒙0”车牌号。“老百姓眼里的‘蒙0’‘特权牌号’将不复存在。”

  颜炳强说,此次举措,是针对目前在在呼市挂有“蒙0”的所谓“特权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比较突出而作出的。“,由于历史原因,有的一个‘蒙0’号就有几辆车在挂,有的‘蒙0’牌车不是公安部门的。套牌问题严重,老百姓很反感,交警在执法时也感到很有难度。”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