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发达国家欲摒弃减排目标 国际气候谈判前景不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0月10日06:26

  10月9日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曼谷会议传出明确的危险信号。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在谈判期间提出建议文本,强调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减排上的“共同责任”,试图脱离《京都议定书》下的谈判框架,意欲另起炉灶达成一个包含所有国家的单一法律条约。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尔批评美国说,在没有得到新鞋子之前,不要把旧鞋子丢掉。“这是在批评美国不要指望有新条约来替代《京都议定书》”,国际环保组织WWF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计划主任杨富强解释说。杨富强认为,美国此举“对气候变化谈判来说,这是一个倒退。”

  发达国家试图摒弃原有承诺

  美国试图摆脱原有强制性减排承诺另起炉灶的做法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发展中国家认为,这是美国意图抹杀《京都议定书》。参加曼谷会议的中方代表于庆泰打了个比方说,这就等于一个比赛进行到最后5分钟,一方提出要设定新的比赛规则、方式和要求,并且要求对方也同意。10月9日,距离哥本哈根谈判开始只有58天,下月巴塞罗那会议的5个谈判日是最后协商机会。

  纽约“77国集团加中国”2009年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H.E.Lumumba Stanislaus-Kaw Di-Aping10月7日在香港“第二届全球气候变化会议”上对本报说,美国的态度是“不负责任的”。

  欧盟开始附和美国的主张,但随后欧盟的发言人、瑞典谈判代表在会上否定了欧盟转变态度的说法,并“打圆场”说,作为历史承诺的《京都议定书》是要遵守的。

  美国借气候立法大做文章。美国称其国内立法(《清洁能源安全法案》)是有强制性的,而国际条约在美国很少得到通过。并称美国立法具有严格的罚则,不执行就会有惩罚措施,同时批评欧盟的气候立法缺乏相关惩罚条款。

  “不能否认国际气候条约的惩罚力度是不够的,这的确是一个缺陷。”杨富强说,“但美国如此提法的意图还是在否决《京都议定书》。”

  杨富强说,目前发达国家提出来的中期减排目标平均只有16%至23%,离欧盟、发展中国家和NGO组织提出的最低25%的指标都没达到。“如果将来谈判万一破裂,发达国家要承担主要责任。”

  调低哥本哈根会议预期

  哥本哈根谈判结果的预期并不令人乐观。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欢10月7日也在香港对本报说:哥本哈根谈判不会破裂,但很可能仅仅达成一个“政治宣言”,而不会在关键议题上出现如愿结果。

  而为期12天的曼谷会议在关键议题上也没有任何进展。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内的减排目标,以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支持这两项议题对今年12月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但曼谷会议只在谈判文本的修订工作上取得了较大进展。杨富强说,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技术和能力建设领域只是“采取了一致意见,但也并不表明已经足够好”。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尔(Yvo de Boer)10月8日警告说,除非在一些关键的政治议题上能看到进展,否则气候谈判将很难有实质性的进展。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